智能节水灌溉 长沙县让稻田喝上“自来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13 16:56:04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潘文秀 摄影 傅聪 左观奇

从“漫灌”变“精灌”、“拦水”变“配水”……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县春华镇龙庙村,看长沙县如何在节水灌溉上闯新路,实现水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

良田纵横,水稻摇曳。现场看到的春华镇龙王庙村智能灌溉系统,是2020年长沙县水利局在春华镇龙王庙村实施片区管灌工程的一部分,田间地头安装了智能灌溉控制设备,系统根据作物生育期不同阶段的需水规律,通过土壤墒情传感器在线监测,实现实时、适量、可控的精准灌溉。

“以前沟渠灌溉漏损率在40%左右,实施管灌后零漏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智能终端设备支持远程灌溉和定点灌溉,用手机APP和电脑软件对开关进行控制,可设置灌溉时间和时长、次数,地多大,一次灌溉多少水,都能计算出来,有效提升了节水灌溉效率。

不仅节水,智能升级后,省时、省心、省工等优点更加突出。

曾经是“漫灌”,现在变“管灌、精灌”, 完全突破了传统的灌溉模式,一个人能轻松灌溉上千亩。

这一点,村里的种粮大户有着直接体会。47岁的龙伟义,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水稻。他感慨,以前一把锄头拦水,没有个把小时不会来。“现在更快更方便,坐在家里一部手机就能实时控制,放水只需要四五分钟。”

赶上去年的大旱年份,龙伟义的500多亩水稻也未受影响。目前,该村已实现了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智能灌溉全覆盖,让更多的种植户切实受益。

(田边的智能灌溉终端设备,种植户也可刷卡打开闸门,轻松送水到户。

同时,在渠道重要节点安装监控设备,现在单人就能对全灌区水量进行操作和调配,实现对水资源的总量控制和合理分配,有效减少供水损耗,提高用水效率,系统节水比传统灌溉用水节约30%水量。

近年来,长沙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农业节水方面,全县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近17万亩,完成红旗、桐仁桥等6处灌区改造工程;搭建“智慧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农业用水自动监测站点82座,覆盖53座上型水库及其灌区主要灌溉设施关键节点。

长沙县水利局一体化投入推行管道灌溉工程, 对末级渠系实施管道化改造,铺设输水管道400余公里。目前,全县实施管道灌溉改造面积近8万亩,四座中型水库灌区实现年节水800余万立方米。

据统计,2022年,长沙县用水总量4.85亿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量就占3.03亿立方米 ,节水空间巨大。

下一步,长沙县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设备的推广,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农业节水增效 ,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