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岳霖忆与毛主席的交往

金岳霖   《文萃报》   2023-09-15 16:23:03

我同毛主席一共吃过四次饭。

第一次是在怀仁堂晚会上,时间是1957年。他大概已经知道我是湖南人,坐下来,就给我几只辣椒(好像特别为他预备的)。一件最突出的事,是一年轻小伙子跑来抱住了毛主席。毛主席在他背上轻轻地拍个不停,这时主席饭也不能吃。后来有人(可能是青年的朋友)把那青年请回去了。这件事充分表明人民的领袖和人民是没有任何隔阂的。

1957年还有两次午饭。最后一次是在1959年之后,这一次可以说是湖南同乡的聚餐。在座的主要客人是章士钊和程潜两位老人。程先生话不多;章先生话很多,他还给了主席两三张纸条子,不知道是什么。在谈话中提到苏联,章先生说“西邻责言勿理也”,或“勿顾也”,或“非礼也”。我听了之后愣了一下,没有说什么。他们都是乡先辈,我不想多说话。散后,在归途车子里想到,章先生那句话不是可以对 “东里子产润色之”吗?当时若想到了,说出来,主席一定会大笑起来。可惜我想得不够快,失去了当面作对联的机会。

听说毛主席是不让人为他祝寿的。我们朋友之间有几个人商量后认为,这只是不让大家公开地祝寿。我们几个朋友私自聚集起来,庆祝庆祝未尝不可。这事就交给我办。

在这以前,梁任公(梁启超)曾为他的老师康有为祝寿。寿联中上联的后面是“入此岁来年七十矣”,下联中有“亲受业者盖三千焉”。我想这个调调可以利用。我就主张联文如下:“以一身系中国兴亡,入此岁来年七十矣”;下联是“行大道于环球变革,欣受业者近卅亿焉”。

邓以蜇(字叔存,美学家)起先没有说什么,大概有点不满。后来我也想到“年”字硬邦邦的,是不是可以改为“已七十矣”,叔存高兴了,看来他有同样的看法。叔存写了两副,一是用楷书写的,另一副是用他的特长篆字写的。定稿是:以一身系中国兴亡,入此岁来已七十矣;行大道于环球变革,欣受业者近卅亿焉。

《文萃报》3241期摘自《金岳霖回忆录》 金岳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