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带件下访为民撑腰解难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11:53:06

信访件责任到人 限期办结化解

怀化:带件下访为民撑腰解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2日讯(通讯员 米承实) 9月5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冷水溪乡长田坎村村民杨国友面对怀化市纪委监委干部的回访表示,感谢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帮忙撑腰,督促唐某归还他名下的小额扶贫贷款。3年前,作为脱贫帮扶人的时任乡自然资源所所长的唐某骗取老杨信任,以老杨的名义从银行获取5万元小额贷款供自己使用。老杨发现后多次交涉,但唐迟迟未还款。

老杨愤而向怀化市纪委监委举报。今年4月,怀化市纪委干部郭文带件下访,督促芷江侗族自治县纪委快查快办,唐某受到严肃处理,归还了贷款,并给予老杨适当补偿。

今年4月初,结合乡村振兴监督,怀化对信访举报线索进行大清理大起底,将29件信访积案责任到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实行挂图作战,一月一调度,明确一般积案在3个月办结化解;29名干部带着自己的责任信访件下沉下访接访,了解举报情况,适时与举报人见面,指导属地依规依纪依法办理;13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跟进,副科以上干部领办信访积案76件,在走访下访中面对面听民情、实打实解民忧,为“三湘护农”监督“加油”。

围绕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目标,怀化将信访积案分为重点疑难复杂、利益诉求交织、处置完结复访、矛盾上行越级4类,由县纪委监委统筹,采取片区协助的方式,综合施策,集中力量攻坚。对合情合理合政策的信访件马上办,合情合理不合政策的,解释清楚、另辟蹊径给予帮助,给群众一个答复直至群众满意。辰溪县纪委书记张俊辉在接访中获悉一小区少数业主私自违规改造,立即召集县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制止了违规行为,并跟踪住建、城管等部门督促整改,受到群众点赞。

至9月初,怀化市本级带件下访的29件已办结27件,立案11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1人,退还群众财物26.5万元;未办结的2件均已立案,正在加紧查办;帮助举报人解决用水用电、临时困难等合理诉求20起,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大力弘扬“浦江经验”,如今怀化带件下访接访已常态化。8月下旬,怀化市本级又将梳理的29件信访举报责任到人,目前正在办理之中。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