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系列评论之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2 06:38:5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这次省委全会把“既要重视发展,也要重视安全”列入树牢正确政绩观的原则之一,向全省传递出科学统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的鲜明信号。

“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纵观人类文明的历史,发展与安全始终如影相随。“观天道以立人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等名言警句,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生存智慧,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最生动的体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安全,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奋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党的二十大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党治国理政新的战略布局。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起安全生产责任,推进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才能确保生产不耽误、发展无隐忧。拒绝“带血的GDP”,越来越成为执政者的共识。但是,尽管安全问题逢会必提、安全检查深入推进,总还是有某些沉睡的人唤不醒,安全领域还是疏忽大意、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桩桩血淋淋的安全生产事故一再警醒我们:任何一次偶发事件都有可能背后存在一系列的事故隐患,任何一个漫不经心的举动都有可能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把握其精髓要义、科学内涵,是我们处理发展与安全这一辩证关系的根本遵循。这次省委全会强调,既用好油门保持前进速度,也用好刹车确保不脱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是每个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的根本准则。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重点防范影响安全的一些风险隐患,集中体现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部门各单位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守住安全底线,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思维防范解决风险和问题。应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不断提高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和持续力。

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二者必须是和谐共荣的相互成就。摆正二者之间的关系,强化责任担当,守牢安全底线,方能奏好三湘大地高质量发展乐章中最稳定绵长的音符。

责编:万枝典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