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沅陵|借母溪乡:“3+3+3”工作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3-09-11 21:02:30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宋利华 瞿云)今年来,沅陵县借母溪乡坚持党建引领,以美丽村寨创建为抓手,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通过党员带头、支部攻坚、群众参与,积极探索出“3+3+3”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落实“三个到位”,确保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成立专班组织到位。成立专责领导小组,联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参加;组建工作专班,由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人居办、危改办、执法大队、村支两委和保洁员组成;抽调10名懂规划设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农村法律的技术骨干加强到专班中,各村明确专人参与整治工作。

现场核查明确到位。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对全乡102栋空心房、破烂猪牛栏、旱厕和违建棚点进行全面登记造册,现场明确每一栋房棚栏厕的房屋类型、房屋权属、房屋结构、房间数量、占地面积、存放物品、损毁程度、是否唯一住房、是否唯一宅基地、处置措施等,实行“一栋一方案一户一措施”,责任到人,限时完成。

严格程序管理到位。严格工作流程,以村为主开展集中整治,在充分告知并征得农户同意后,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危旧房棚栏厕拆除协议,包括财产物品清点登记和拆除过程安全管理。符家坪村成立老张拆除队,动员农户参与,严格现场管理,集中拆除空心房4栋、旱厕9个,有效消除涉房安全隐患,有力提升村容村貌。

坚持“三个先行”,确保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宣传引导先行。通过拉横幅、悬挂海报、张贴标语、村村响广播、发送宣传视频、召开屋场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宣传空心房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和具体规定,编印空心房整治折叠页和一封信6000多份,确保宣传告知全覆盖。开展调研走访3次150余人,面对面与群众恳谈1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98条,变“为我拆”为“我要拆”。

压实责任先行。工作专班实行驻村包栋负责制,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协调处理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预算清单、督办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既依法依规处置危房违建,又结合实际分类解决问题,比如群众关心的宅基地管理问题,乡村两级会同有关部门对只有一处宅基地拟拆除户做出承诺,建立台账,消除他们在原址重建的后顾之忧。

重点整治先行。坚持国道优先、点面结合、整体推进,依法拆除国道沿线可视范围空心房22栋、旱厕35个、棚点62个,其它面上村拆除35栋,实现旅发大会线路破旧房棚栏厕清零;对竹坪-千堂湾沿线55栋木房实施除险加固和立面改造,对上马山村22栋木房实施风貌改造,留住乡愁记忆,打造融入梯田景观的风情古寨;拆除竹坪集镇老企业办危房1栋,就地取材修建百姓大舞台。

注重“三个结合”,确保美丽创建提质升级

结合闲置利用建设微景观。对拆除后的木料进行回收,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转运,对拆除后暂时闲置土地进行整理利用,积极开展植绿美化;沿路栽种8公里银杏和红枫景观树,打造上马山紫薇一条路和教家坪麻竹笋产业园,建设国道沿线风景长廊;在公路沿线拆除后留出的空地上撒播花种、铺植草皮、栽种美人蕉,四周用竹篱笆围织,打造30个各具特色的花海微景观和3000多米微菜园。

结合重点项目推动乡村游。实行1名主要领导+2名班子成员+1个工作组配合服务1个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借母溪假日温泉酒店、森林水世界、车坪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拆违治房等工作,借母溪村成立党员突击队,仅用10天时间迁坟45座、拆除空心房6栋、旱厕棚点18个,不仅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安全施工环境,也为村庄整体美化打下坚实基础,持续用美好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结合环境整治打造引爆点。在拖渔溪、曹家、军大坪、刘家塔、管山等5个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前,累计拆除房棚栏厕32个4200平米,通过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创建更多的美丽村寨名片,打造山水田园亲水游和高山观光打卡点。当地群众在拆除整治后的土地上兴建乡村民宿、销售农特产品、发展特色田园采摘、开展亲水游服务等,在美丽乡村发展起美丽经济,不断促进借母溪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全面引爆。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