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沅陵|沅水轻吟绕回梁

    2023-09-11 21:01:16

佘琴

“外来人到河码头渡船边时,不免十分惊讶,好一片水!好一座小小山城!”——沈从文《沅陵的人》

沅陵老城江边

当武陵遇见雪峰,山脉绵延间催出一方文脉;当沅江撞上酉水,碧水交融中秀出一块宝地。沅陵,多少文人墨客为她写诗和歌,其中最眷念不舍的,应当就是将此视为第二故乡的沈从文先生了吧。

当年的沈从文,从凤凰出发行水路到达沅陵,靠岸的船带动白浪激上石岸,往来行人匆匆掠过,大大小小的包裹从船上抬下来又从岸边挑上去。从文先生下船走进沅陵,青石巷里带着蓝头巾的妇人挽着竹篮,装着蔬果从他身边经过。栀子花被人摘下捆成一束束的放在路边叫卖,炊着的锅炉里一个个黄澄澄的灯盏窝浮上油花。先生见到的,是好一个繁华的码头,好一个幽静的小城!

“在这样一条河水里旅行,望着水光山色,体会水手们在工作上与饮食上的勇敢处,使我在寂寞里不由得不常作微笑!”——沈从文《湘行散记·辰河小船上的水手》

沅陵老城

“三垴九洞十八滩,沅江处处鬼门关”。作为古代著名的黄金水道之一,多少往来客船划过沅水上,多少纤夫足迹刻在青山下。在如今五强溪镇夸父山村河边的峭壁上,还依稀留着一条寡妇链古栈道,道边岩壁上还存有大量的蜂窝孔和极少的穿壁铁环。透过这绝壁上生命的险途,我们似乎可看到当年从文先生见到的那批勇敢无畏的水手们,不惧艰险征服惊流拍岸,乱石如林,旋涡遍布的沅水的历程。而这种大无畏“霸蛮”的精神,至今还留存在沅陵人的血脉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沅陵人不断奋斗前行。

“我倘若还有什么成就,我常想,教给我思索人生,教给我体念人生,教给我智慧同品德,不是某一个人,却实实在在是这一条河。”——沈从文《湘行散记·滩上挣扎》

崭新的沅陵县城

岁月流沙模糊了历史的影踪。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曾经繁忙的渡口渐渐凋零,断魂的险滩收起爪牙,而那静谧幽美的小城也沉默在了沅水之下,上世纪的沅陵渐渐只留在老照片当中。

而这流淌过千年的沅江,在她浩荡的碧波之下,又是否曾拂过西汉的风,藏过盛唐的雨?

城市更新后的沅陵夜景

“好一脉辰河耶,盘得呦水瞒弯弯嘞。好一弯绿水耶,映得呦天瞒蓝蓝嘞。”新一代的沅陵,和着新一代的歌。当龙兴讲寺宾客沓来,当中华书山游人如织,当九月的沅陵遇上九月的你,于是沅水轻吟千年的诗文,等你在文风山色水韵中拥抱沅陵。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