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兼顾效率公平 做大分好“蛋糕” ——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系列评论之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1 06:31: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之间的辩证关系,既是新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同样是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被列入“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内容,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是辩证统一的,两者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前提和基础,“分好蛋糕”是“做大蛋糕”的目标和手段。这其中,深刻蕴含着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兼顾效率和公平,做大、分好“蛋糕”,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分配的关系,逐步实现更大发展、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生产与搞好分配的问题,提出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和锐意进取的历史担当精神,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的伟大成就。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继续将“蛋糕”做大,才能为分好“蛋糕”打下坚实基础。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实践中,只有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千方百计把湖南经济总量这个“蛋糕”做大做优,才能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是“唯GDP”,但绝不等于不要GDP。“做大蛋糕”,就必须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持续壮大经济实力。同时,把工作重心放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通过增强创新能力、企业利润、财政税收等提高发展的“含金量”。

  “分好蛋糕”的过程,也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过程。政绩为谁而树?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个“国之大者”。为官一任的政绩好不好,重要的一条要看群众感受。迷恋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的功利主义,习惯于“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唯上”思维,都是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短视行为,都是政绩观不正确的具体表现。

  把“蛋糕”分好,必须紧紧把握“谁来分”“分给谁”和“如何分”等关键要素。分好“蛋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同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缩小收入和财富分配差距,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工作。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就一定能推动社会主义向更高阶段迈进,将共同富裕的理念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里。


责编:谭思敏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