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甄别诬陷毛泽东的伪造信

周少华 任大立   《湘潮》   2023-09-08 16:16:56

       文/周少华、任大立

中央苏区时期,作为红三军团总指挥的彭德怀曾收到一封来信,让他扣留时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的毛泽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证据”

1930年12月20日,时近子夜。红三军团总指挥部油灯闪忽,三军团前委秘书长周高潮闯了进来,急切地说:“彭军团长(彭德怀),永阳省行委有急信送到。”

永阳省行委是富田事变(因肃反扩大化,一些人把部队拉到赣江以西地区)领导人自行成立的“中共江西省行动委员会”(驻地为永阳),为了把他与合法的江西省行委相区别,人们称之为永阳省行委。彭德怀拆开信函,吃了一惊。信中说:“毛泽东叛变投敌了”,证据是一封毛泽东给红一方面军秘书长古柏的密函。

破绽

彭德怀在油灯下仔细端详所谓的密函。笔迹不错,语气、用词也没破绽。突然,最后署名日期映入彭德怀眼帘,他心中一亮,用力一掌拍在桌上道:“怎么事先就没有注意到呢?”彭德怀指着密函最后一行说:“毛泽东同志写信,遇到数字时均用汉字,即使是年、月、日也是用汉字,或干支,从不用罗马字和阿拉伯字。这是他的习惯,这种细微的习惯或癖好是任何人都难以摹仿的。我断定,这封密函是捏造的。”

事实证明了彭德怀的判断是正确的,所谓毛泽东给古柏的密函是富田事变领导人丛允中精心伪造的。富田事变发生后,部分领导人公开反对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不惜制造政治谣言,离间毛泽东与其他总前委成员的关系,丛允中就是其中一员。丛允中平日摹学毛体,字迹几至以假乱真,但他忽略了毛泽东书写年月日的特点。

拥护

第二天,三军团召开前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彭德怀起草的宣言,提出“拥护总前委,拥护毛政委,一、三军团团结一致粉碎国民党进攻”。会后,彭德怀派邓萍亲自将永阳省行委的信和红三军团的宣言送到黄陂红一方面军总前委。

不久,中央政治局派项英就任苏区中央局书记,负责解决分歧。项英很快以党内矛盾的方式调解了双方分歧。

《文萃报》3275期摘自《湘潮》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湘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