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郴州用活一城好水美环境、促振兴、惠人民

肖佩珊   郴州日报   2023-09-08 14:02:53

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一座城市的孕育、生长、兴盛、传承,离不开水;人们理想中的诗意美好生活,也离不开水。

共建一“郴”好水。长期以来,郴州坚持“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定位,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好图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郴州严格依法治水,在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矿山周边水域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排水系统提质增效、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共享一“郴”好水。用活郴州好水,为民、惠民、利民、造福于民,让全民共享,郴水滋润着万千郴州老百姓的心田。

引东江水入郴,是郴州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也是突破水资源匮乏瓶颈、保障发展的必由之路。东江引水工程是郴州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预计40亿元,分三期建设,构建郴州市惠及人口最多、保障性最好的城镇供水系统。目前,一期、二期全面竣工通水,每年可为北湖、苏仙、桂阳等地增加优质供水2亿吨,让近200万群众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生活。

水润嘉禾,水润民心。嘉禾坚持“同管网、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四同”原则,统筹推进项目实施,积极落实奖补政策,着力打通城乡供水“最后一公里”。嘉禾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至今,已铺设输配水管道7000余公里,日供水能力达4万吨,县城供水覆盖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全县43.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莽山碧波润湘粤,莽山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Ⅱ等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了宜章人民60多年“兴修水利,变害为利”的梦想。其中,灌区工程包括左右2条干渠及5条主要支渠,灌溉效益惠及宜章境内天塘、莽山、一六等11个乡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规划设计日供水14.82万吨(宜章县日供8万吨、临武县5万吨、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预留1万吨),供水人口102.75万人。

郴州好水,生活更美,梦想照进现实。人与水,在悠悠岁月中共生。

责编:喻亮

一审:傅景阳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来源:郴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