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小切口入手护航乡村振兴 建立监督清单明确整治重点

    2023-09-08 10:04:33

“您好,听说村里正在修建一条灌溉水渠,是哪家单位承建了这个项目?有没有通过公开竞标?”日前,湖南省溆浦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深入该县龙潭镇竹园村二组组长张小兴家中,详细了解该村灌溉水渠修建有关情况。

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中存在的责任不清、重点不明、力量不足、能力偏弱等问题,溆浦县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入手多点发力,持续深化纠风治乱“固本行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溆浦县纪委监委坚持分类指导,围绕责任落实、监测帮扶、乡村治理等方面建立监督清单。同时,根据信访和问题线索现状,综合考量线索来源、社会影响大小、可查性等因素,将问题线索精准分类处置,强化压力传导。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县乡纪检监察队伍一体化建设,动态调配力量,交叉办信办案,汇聚监督合力。

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溆浦县纪委监委出台农村小型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监督办法,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审计、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力量,围绕项目、审批、质量、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截至目前,共抽查项目83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围绕民生资金,县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监督”、政治生态分析预警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数据1348个,处理70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带问题下乡、带板凳进村、带感情入户,推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个。

此外,溆浦县纪委监委以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该县乡镇纪委推行“统一标识、统一布局、统一设备、统一流程、统一制度”,完善信访办理、线索管理、内部监督等9个方面58条具体措施。“我们通过建立问题线索与信访工作流程图模板、初核报告与复查复核报告模板、移送审理规范化清单模板,分别解决不会做、不会写、不规范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吴厚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