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大数据+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7 16:36: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马细连 韩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双井镇洞底湾村低保户樊某芳已登记死亡信息,但低保金显示仍在发放。近日,溆浦县纪委监委监测到这一异常信息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洞底湾村民政专干樊艳娟履职不力,未及时上报樊某芳死亡信息,导致其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800元。最终给予樊艳娟诫勉谈话处理。

今年来,溆浦县纪委监委坚持科技赋能,大力探索制作三湘护农“大数据+微监督”APP,将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与“清廉怀化”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贯通融合,推行“大数据+专项监督”模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由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乡村振兴领域补贴资金发放的条件,构建农村低保、危改资金、耕地补贴等7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比对模型,规范管理建模工作。依托县乡村振兴局“大数据+微网格”防返贫监测平台,探索制作三湘护农“大数据+微监督”APP,汇集医疗报销、民生救助等13个行业部门数据,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监督,对存在风险的农户及时预警并推送预警信息。同时,通过三湘护农“大数据+微监督”APP大数据智能比对模型分析,将问题划分为“钱袋子”、“命根子”、“印把子”、“一班子”4类,线下通过“室组地”联动,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

截至目前,该县共采集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公积金中心等7个单位近1000余万条补贴资金发放数据和基础信息数据,收集风险预警信息998条,纳入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29户,归拢反馈问题62条,补发“雨露计划”61人;下发交办函8件,督促建立和完善制度11项。

溆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数据+专项监督”,以案件线索开道,严肃查处影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