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洞,一个有梦的地方

胡志成 郭远华     2023-09-07 16:28:15

窗外,街道两旁,灯光如昼,袅袅的炊烟似一位天生舞者,慵懒且肆意,又似热情洋溢的主人寄出的信笺,诚邀八方贵客。今天,是我来到汝城县南洞乡上班的第78天,其间所见所闻所感,一幕幕,一帧帧,都仿佛在与我对话,催促着我快快合上电脑,出去探寻这个“神秘”小镇。

从盛夏到初秋,从陌生到熟悉,从不适应到不想走,这个曾经充满红色记忆、诉说无数英雄故事的湘南小镇,如今处处是潺潺溪流如铃,阵阵清风沁脾、群群鸟儿歌唱……绿油油的茶树林、一条条的花香步道、一个个整洁村庄是人们追求和谐美好梦的精彩演绎,这样的南洞,怎能不爱?

百姓致富有“盼头”

驱车一入南洞,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这儿没有车水马龙,向车窗外望去,只见整整齐齐田地和的村民忙于耕作的勤奋身影。彼岸的油茶、茶叶、黄柏、高粱、光伏等,早已成了这儿的“宝藏”,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恰逢淇岭茶叶合作社分红之日,我来到了淇岭茶叶基地,到达之时,工作人员早已将桌椅搬到大厅,两旁早已坐满了满怀期待的村民,现场氛围很是热闹,当一张一张现金递达村民手中,他们脸上甜滋滋的幸福瞬间洋溢开来。

累计增加就业岗位30余个,帮助村民就业人数达120余人,促进入股村民增收3000多元,4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10月底超过20万元……“是啊,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群众发出感慨。党委政府主动把资金、政策、技术、人才等送到群众家门口,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谈产业发展,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围绕着党建引领、支部带头、村民参与的发展思路,才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目标。

“我年龄大了,不能出门打工了,现在在家也有活干了,有钱赚了,生活越过越红火。”  “我们一起努力,产业肯定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幸福。”……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他一句,道出的尽是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人居环境展“新颜”

相约三两同事,漫步乡间小道,远望是碧绿群山,薄雾缭绕,鸟雁齐飞,垂柳依依,清澈江河……如此美景,虽不在江南,竟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惬意。

整齐的房屋在余晖下略显庄严,悠闲的牛羊,穿插其中,没有突兀,反成点缀。乡村干部、群众党员带领村民清扫房前屋外,村村通实现了全覆盖,农家旱厕“销声匿迹”,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大棚集市井然有序……将危房拆建、道路清理、垃圾分类、家禽圈养、卫生评比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清户厕、整庭院、理居室”,对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家禽粪便等及时清理,乡村环境变得美丽宜居。

来到育才村吕洞牛角井示范点,登上台阶,踏上“幸福之路”,蓝天、白云、庄稼……尽入眼帘。些许疲倦,用手集一掌泉水,抚摸脸颊,顿时清凉舒适,神清气爽,亦或是乘坐于凉亭之下,迎着山风,小憩片刻。我想,“幸福小道”取“幸福”之意,也定会给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

还有正在打造的山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背有高大林木“遮风避雨”,右有清澈溪流“低吟浅唱”,左有宽敞道路“直入家门”,群众响应齐,参与热情高。目前,通过政府出料、四会出力、群众出工、村贤出资的“四出”模式,已累计拆除旧房70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正焕然一新。     

生活安稳强“动能”

实施“一网治理”,网格员“哪里需要到哪里”,他们时而化身“排雷员”,深入村民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群众生活更安心;时而化身“劝导员”,在多个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劝导,群众出门更放心;时而化身“调解员”,化解邻里邻外大小矛盾,群众关系更和谐;亦或是化身“宣讲员”,及时传递大小政策、各种信息,群众心中更有底。 屋场会、座谈会、下访接访群众等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天”聊到“心坎”上,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连续多年的“平安乡镇”更是让这个宁静乡村保留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古老淳朴特色。“以前啊,看个病要跑近三十多公里路到县城,现在感冒发烧到镇上就能治好,有时打电话给驻村干部,他们马上就会送感冒药来”,一名近80岁的老人泪流满面地说道。贴心的服务,安心的保障,就犹如“及时雨”,滋润了许多村民的“心田”。

精神富足壮“筋骨”

南洞人民不是只会“种田耕地”,还有“多才多艺”,这儿不仅有“恰如其分”的山风,还有“沁人心脾”的乡风。第一次走进村部大门,宣传栏上村规民约、文化活动剪影、道德模范照片就把我的视线深深吸引。南洞虽“山”,但党委政府一直不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结合“一月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的红色观影、广场舞比赛、包粽子比赛、首届“淇江杯”(村BA)篮球大赛等各式各样文化活动,就犹如“驱动器”般,既彰显乡村质朴文化魅力,还拉动了群众的信心和动力。

年年有风,风吹年年。南洞虽“小”,但静谧祥和,相信只要有梦,只要不断追逐,更大的幸福和希望就会在前方。(胡志成 郭远华)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