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沅陵|沅陵唐家坪村:守住民俗淳厚 留住鸟语花香

    2023-09-07 15:28:41

近日,笔者来到沅陵县五强溪镇 唐家坪村。隔远处,在山水的怀抱中,错落有致的庭院一户连着一户,家户地面上散发出金色的 “光芒”。走进来,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进组,田地里满脸洋溢着笑容的农民伯伯会说一句“你来啦!”。嬉戏打闹的孩童、隔远处传来的犬吠声、微风中花香的喜悦…安静又祥和,农家烟火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来,该村为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要求,在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上从未松懈。

党旗引领风帆劲。在五强溪镇党委、政府引领下,该村根据乡村实际情况,通过“二大革命”改善人居环境。垃圾革命,全员出动垃圾杂物清理,安装生活垃圾收集停、收集箱,走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厕所革命,通过“三无三有”的标准,开展危房改造、厕所整治、边治边销等项目整村推进。

群众认可动力足。镇村干部及志愿者团队,严格按照整治方案抓落实强执行。“今天一定要把这河段垃圾清理干净”,干部的一句发声,显然已经将把百姓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我们的村干部真是我们的得力帮手”,群众此时的声音是干部们无穷的力量,得到了百姓的认可,环境整治每天推进一段区域,所到之处面貌焕然一新。

长效机制成效固。一方面,强化乡村属地管理职能,实行网格化包抓和常态化监管,通过落实“门前三包”、区域包保到人,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同时,以美丽村寨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聚焦环境整治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强基础、治脏乱、补漏洞,构建监督反馈渠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保长期有效,合伙守住“乡村治理”新样子。

从“住安心”到“住舒心”,从“雁南飞”到“燕归来”。归功于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归功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如今,村寨蓝天碧水,人美祥和,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刘彭星   瞿云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