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期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组织选调生培训班在沅陵开班

    2023-09-07 15:27:10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宗荣 瞿云)9月5日, 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湖南沅陵老街村基地 2023年承办的第一期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到村任职、按照大学生村官管理的选调生培训班正式开班。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胡永万,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现场。

本期培训班是乡村治理——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建设专题班,参训人员为省委组织部从全省14个市州选调的100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班为期7天,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国情调研方法、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创新创业指导等内容开展培训。在“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基础上,将灵活采取专题讲座、经验传授、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融合进行,同时,在培训期间组织选调生学员们紧扣工作实际开展展示对接、亮点分享、小组研讨等各种活动,以促进学员交流共促、取长补短。基地也将立足本土优势,组织学员到界亭驿村“五美”村部、金州溪美丽团寨、辰龙关碣滩茶生态产业园区等地进行现场教学,以帮助学员拓展视野和思路,提升乡村治理工作能力。

易中华对所有参会领导、参训学员及领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沅陵的相关情况。同时表示基地将立足学员需求,不断提升培训服务质量,突出培训实效,打造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高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刘益平在开班仪式上作了精彩的学习动员报告。到村任职选调生扎根基层,从大学生到村官华丽转身,他们的思想不断成熟,意志不断坚定,能力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凸显,各级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到村任职选调生的培养链,设法为到村任职选调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他激励大家到基层工作,务必上好“三堂课”:一是要把培养群众感情作为“第一课”,二是要把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作为“必修课”,三是要把弘扬严实作风作为“基础课”。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基础上,改造客观世界,为奔赴新岗位充足电、加满油,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激扬青春、绽放异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的人生。

胡永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南省近10年来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也对湖南老街基地近年积极探索教学培养模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选取特色观摩点,加强培训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学员学有所获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切实办好本期选调生培训班,胡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准备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二是要提升能力,努力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三是要共同努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目标。

开班仪式由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张志龙主持,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怀化市农业农村局、沅陵县委、沅陵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基地专职工作人员及十四个市州的学员和领队参加开班仪式,随着学员代表铿锵有力地宣读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倡议书》,本次培训班在青春的激情和希望中正式拉开了序幕。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