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的临终墨迹写给了谁

刘仝保   《文史博览》   2023-09-07 14:48:40

文/刘仝保

笔者在多年前拜访京派装裱大师刘金涛(1922-2018)时,他透露说,齐白石老人临终前一天的最后一条便笺是写给自己的。

徐悲鸿帮他扩大店面

1946年8月底的一天晚上,刘金涛去齐白石家送一幅装裱好的字画,齐白石看了很满意,把他推荐给了徐悲鸿。

次日,徐悲鸿把《愚公移山》和《九方皋》两幅大画交由刘金涛装裱。很快,刘金涛完成了装裱任务,效果令徐悲鸿十分满意。于是,徐悲鸿又将视为“悲鸿生命”的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交予他担纲装裱。这幅已逾千年的名画几经转手,又历经战乱和偷盗,已是破败不堪,污垢累累,其中最明显的是女性的脸都成了“黑包公”。刘金涛居然把这张古画裱得焕然一新,使其容颜焕发。

往来日久,徐悲鸿将刘金涛视为知己,还产生了帮他扩大装裱店的想法。1947年3月,在与齐白石商量之后,徐悲鸿在家宴请齐白石、叶浅予、李苦禅、李可染、蒋兆和等名家,席间,他说:“我想帮助刘金涛扩大店面,请在座的每人作画3张,然后在中山公园展出拍卖,所得款项全部交给刘金涛租个大的房子,做店面,不知各位尊意如何?”话音刚落,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之后徐悲鸿又亲自写帖发邀请,并在报界撰写题为“艺坛近事”的新闻稿。

1947年4月27日至30日的画展上,百余张画被抢购一空,刘金涛利用这笔款办起了一个较大的新店。徐悲鸿重题招牌——“金涛斋裱画店”。

齐白石对他写下临终墨迹

1957年9月15日,齐白石临终前一天,刘金涛突然接信要他立即赶到齐府。见到刘金涛,齐白石让身边的人都出去,只留下刘金涛一人,并示意把房门关严,“有件事……”老人家只说了三个字便无力气继续说下去,用手比划着让刘金涛拿来纸笔,颤抖着歪歪扭扭地写了两行字:“去年白石亲交有金子一包月日,亲亲手交交妥妥。”字条下面还有虚线画着一根像金条的图。原来,齐白石曾借给一个朋友几根金条,临终前意识迷离中想起这事,想托刘金涛帮他要回来。其实,白石老人不知道,那个朋友已经把金条悉数还回,但通过这个字条,可知齐白石跟刘金涛的亲密关系。

《文萃报》3261期摘自《文史博览》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史博览》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