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左宗棠是怎么花钱的

关山远   《文萃报》   2023-09-07 10:10:53

文/关山远

《清史稿》称,“宗棠有霸才”,其实左宗棠是一个十足“霸蛮”的湖南人。但霸蛮归霸蛮,左宗棠在教育子女方面,却是心细如发,有大智慧,这从他花钱的方式,就能看出来。

对家人“苛刻”对外人大方

细节最能洞悉人性,说说两个细节:

其一,左宗棠对家人很“苛刻”,他长年在外当官打仗,夫人在湖南老家,拖家带口,一大堆人,但左宗棠每年给家里只寄200两银子。左宗棠缺银子吗?错,朝廷每年拨给他个人的养廉银子就有二三万两。

此外,他常年带兵,经手大量的军饷,尤其是西征新疆,从朝廷到地方,多方筹集军费。据统计,六年间累计军费花费不低于6000万两。在清朝,这可是带兵主官一笔了不得的油水,但左宗棠却并不贪占一丝一毫。

其二,左宗棠是个爱钱如命的吝啬鬼吗?又错。他的下属刘典去世,他一次性便给了其家属6000两银子抚恤。长子孝威在京赶考时,他还特地嘱咐儿子去钱庄取1000两白银,设立资助湖南籍贫困考生回乡路费的“奖学金”。孝威不重视此事,让一个人品不咋的的同学去取钱,左宗棠知道后,还写信骂了儿子一顿。

(位于湘阴县樟树镇的左宗棠故居——柳庄)

散财打消后人依赖心理

作为当时著名的官场“怒汉”,左宗棠一直遭到同僚的非议与弹劾,却没有贪污受贿之类的指控。在崇尚奢靡享受、动辄“满汉全席”的大清朝,左宗棠绝对是一股清流。

他本人如此,希望家人也这样。68岁那年,左宗棠曾写下一纸遗书:“我廉金不以肥家,有余辄随手散去,尔辈宜早自为谋。”尤其是作为贫寒出身的大员,左氏最为担心的是暴发户心态毁了后人,所以次子孝宽修缮旧屋,也遭他痛骂:“贫寒家儿忽染脑满肠肥习气,令人笑骂,惹我恼恨。”

正因为见到太多被钱财败坏的子弟、家族,左宗棠认为世上最大的悲剧就是后人“愚而多财”,因此他一直在避免自己家人陷入“富贵陷阱”。

除了每年给家里寄200两银子,左宗棠的余钱都用于扶贫救灾和修城墙、办书局书院、资助西征军粮饷。在福建时,听说鱼雷、水雷威力大,他还自掏巨款,购买一批鱼雷、水雷来装备海军……他用这种散财方式,让后人彻底打消依赖心理。

《文萃报》3274期摘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