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园前的“司机之家”

  湖南工人报   2023-09-07 10:05:26

8月16日9时许,刚送完长沙城区一趟货,从高速口下来后将车停放在长沙一力物流园中,等待接单的时间,湖南智连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货车司机雷辉便大步走向了不远处的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司机之家”。

“原来都只能在车上休息,想省点油就不开空调,夏天的时候又闷又热,环境比较恶劣。”雷辉说,如今“司机之家”就建在高速口、物流园前,空调、桌椅、饮水机、药箱等一应俱全,货车司机们有了一个短暂休息的好去处。

以往,吃顿热饭、洗个热水澡这样的小事对常年在路上奔波的货车司机来说都是奢望,如今,随着“司机之家”的建设,货车司机们也能感受到沿途的温暖。这样的变化源自于长沙市天心区总工会、黑石铺街道工会联合会及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近年来全力推进“司机之家”建设。

长沙一力物流园暨湖南钢材大市场,于2003年入驻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入驻企业达数千家,是钢材产品物流运输的聚集地。“很多物流运输的企业也在周边,这里是南部片区货车司机最集中的地方,相对较固定在这里活动的有500多辆货车。”黑石铺街道工会专干肖瑾告诉记者,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关爱货车司机的举措,天心区总工会和街道工会联合会于2021年推动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并同步在该区域推动“司机之家”建设。

走访物流企业及个体货车司机进行摸底、进行场地的确定、召开筹备会议……依托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由湖南智连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场地,“司机之家”的打造步入正轨。但受限于场地、资金等,一开始“司机之家”就只有简单的休息室、阅读角。

“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最大的需求就是短暂休息的场地,以及交流信息、交友的平台。”天心区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苏旻昱说,近年来,在各级工会和运输企业的支持下,“司机之家”逐步完善了乒乓球室、浴室、宿舍、食堂、羽毛球场等场地和设施,虽然比较简陋,但得到了货车司机们的一致好评,也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关爱货车司机的重要活动阵地。

从参加筹备会议时的“一脸懵”,到“司机之家”的“常客”,两年的时间,个体货车司机潘顺红见证了“司机之家”的不断完善,也彻底扭转了对工会组织的看法。如今,潘顺红不仅是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司机之家”坐坐,更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活动,还带动10余位个体货车司机加入了工会。“有地方休息,有人关心,让人觉得心里温暖。”对于潘顺红而言,在“司机之家”,这样的温暖触手可及。

感受“娘家人”温暖的同时,货车司机们也“反客为主”,自觉维护起“司机之家”的干净整洁。“‘司机之家’都是自主管理、自主运营、自主维护,大家在这里休息、活动后也会主动打扫卫生,保持干净,已经形成了这种风气。”苏旻昱说,这也是一种温暖的传递。

湖南省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十五分钟可达”的城市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和货车司机沿途关爱 “司机之家”,努力提供更多可感可知、可达可得的贴心服务。

“有不少货车司机都比较喜欢打桌球,我们也将在维护好现有场所和设施的同时,规划一个桌球室,同时考虑在休息室中设置一些躺椅,满足大家的需求……”在熟悉的休息室内环顾一周,苏旻昱心中又有了新打算。(记者  罗晓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