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餐厅“随机查” 守好餐饮安全门

通讯员 胡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20:47: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6日讯(通讯员 胡莎)为进一步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9月5日,芙蓉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定王台街道对辖区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直击餐饮店“后厨”。

本次“随机查餐厅”活动中,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关注度高、人流量大的京鹿料理、麓湘小镇、一盏灯等“网红餐厅”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场所环境卫生、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制止餐饮浪费、放心肉平台有效使用等内容。从检查来看,被检查单位总体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基本落实,未发现明显的食品安全风险。对个别餐厅存在进货查验记录不全、从业人员饰品外露、餐饮具消毒记录不全、反食品浪费宣传不到位等情况,检查人员当场依法处置,下达责令整改通知,督促经营者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经营活动。

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商家遵守进口水产品相关规定,严禁采购、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使用“放心肉”APP进行肉品信息流转,确保原料采购质量安全可靠。同时,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设置“公筷公勺”自取处,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员工培训内容,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备注份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用餐后主动打包,杜绝餐饮浪费。

下一步,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网红餐厅、必吃榜单等入网餐饮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不折不扣地落实“两个责任”要求,一旦发现有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原材料、违反“长江禁捕”或未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要求的,将依法从严查处。同时,通过开展“随机查餐厅”、网络餐饮整治等行动,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让广大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在打造“网红餐厅”品牌形象的同时注重产品质量、社会责任,丰富“网红”内涵。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