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歌唱醉尖山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15:08:43

杨卫星

秋高天气爽,秋景胜画廊。

9月2日,一个快乐的日子,山丹丹带领我们欢乐嗨歌群秋游二组一行近20人,驱车过红旗路、跨殷家桥,越湄水崂,一路欢笑一路歌,直奔天边尖山岭。

尖山岭就像龙的脊背,蜿蜒十多里长,它是三甲乡跨度最长的自然村。岭上,仙雾缭绕;岭下,坡陡岩峭。

车在云中飞,人在雾里游。一路上风景优美,绿树成荫,百鸟欢歌,令人心旷神怡。透过车窗,我们边走边拍,大自然巧夺天工的画笔为我们描绘出了这赏心悦目的美景!

“一座座青山整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胡红婉转悠扬的歌声回荡在绿水青山间……

约莫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湄水坳尖山岭柴火饭庄。 这是一家独特的山庄小院,院内花木葱茏,亭台奇特。一下车,大家像出笼的小鸟,欢呼雀跃,手舞足蹈,唱的唱情歌,打的打太极;学的学走秀,拉的拉二胡;有的轻轻地舒展双臂,抚摸柔柔的山风……

还有的走进菜园,采摘新鲜的瓜果蔬菜。尖山岭的蔬菜是蓝田街上出了名的上等货,这里的冬瓜、辣椒、芋头、生姜格外可口,远近有名,成为抢手货,现在已成为三甲对外的馈赠佳品。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威武雄壮的大合唱《歌唱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时光如梭,眨眼到了午餐的时候。脆糯的竹筒柴火饭,喷香的尖山岭打山鸡,鲜嫩的湄水崂清水鱼,可口的尖山岭辣子鹅,让大家一饱口福。

吃过中饭,早已喉咙痒痒的歌友们来不及小憩,便催着唱歌去。

我们离开饭庄,继续向尖山岭上攀登。快上尖山岭,突然前面出现一堵悬崖峭壁,这里是湄水崂与尖山岭接壤的地方,悬岩耸立处,有一条陡峭的石板路,铺着一百级石阶,往上看,石阶好像嵌在天上,这里就是尖山岭有名的“百步云梯”。

车子从“百步云梯”下绕道而上,到了茶亭子,这里是尖山岭的最高峰。站在茶亭子,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左边是连绵起伏的莽莽龙山,右边是远在天边的新邵、冷江……如画山色,尽收眼底。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大同水库旁边的一家农家歌厅。歌厅的音响、装修不亚于城里。这是当地一位爱心企业家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特地开办的,免费给村民自娱自乐。

歌霸胡红迫不及待地拿起话筒:“哟……大山的子孙哟.....爱太阳喽,太阳那个爱着哟,山里的人哟……”山丹丹与金雕也歌兴大发,唱起了刀郎的《罗刹海市》:守株禅心的《谢谢你 》、财哥的《一壶老酒》、棋语、春草原的夫妻对唱《情歌赛过春江水》,自悟的《画你》,守株禅心和胡红深情对唱的《天边》……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嗨歌,声情并茂,如醉如痴……

欢乐嗨歌不停,秋歌唱醉尖山岭。歌友们动听嘹亮的歌声飞越尖山,传遍八方,醉红了满山的瓜果,醉弯了田中的稻穗,醉乐了林中的小鸟,醉红了天边的晚霞……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