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沅陵|麻溪铺镇马家村:修好致富路,群众有盼头

    2023-09-06 11:13:29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全建胜 瞿云)“这条路终于修好了,走起路来很舒适,再也不会粘上那么多泥土了,我们老百姓去集镇赶集买东西,下地干农活也方便多了。”说起新修的产业路,马明仁满带笑容。

对于今年71岁的马明仁来说,家乡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一辈子生活在马家村马家组的他见证了该村从贫穷落后到如今的繁华富裕,从泥巴小土路到现在宽阔的草砂路。从老人的脸上,看到了他的满足,满意,对现今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马明仁所说的路是马家村产业路大修项目,起点位于马家村村委会,终点至与盘古乡岭头村交界的宋家湾组。该项目全长4.23公里,于2023年7月动工,自项目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历时1个月于2023年8月完工,主要施工内容为:土石方开挖、挡土墙砌筑、老路面碎石化做底基层、路面浇筑混凝土、路肩培土、圆管涵安装等。该路修建完成后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突破了产业运输的瓶颈,促进了村级产业发展,而且能够满足毗邻的盘古乡岭头、双溪、荔溪口、溪门桥、舒溪口等7个村8000余名群众的出行。

马家村新修产业路。

近年来,麻溪铺镇村两级及驻村工作队带动当地群众大力发展产业,促进群众致富,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对接市场,形成园区产业链。以龙头企业带动村级产业园、合作社带领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马家村现代农业产业园融入沅陵县“六大百亿产业链”。以奖代补发动村民种植石菖蒲、山银花、枳壳等药材,建成村级中药材产业示范园,打造“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初级加工+订单式销售+保底价回收”产业链。同时,发挥碣滩茶产业传统优势,打造马家村茶旅融合产业园,争取中远海运集团援建茶旅公路3.4公里、游步道3公里、标准化茶园310亩。以奖代补推动畜禽养殖业发展,与大型超市建立订单式销售机制。二是活血造血,壮大集体经济网。建立小型腊制品加工厂,完成腊制品加工厂提质扩容工程,建设冷链仓储,将小作坊打造成现代化厂房,全年具备生产销售腊鱼、腊肉的能力。村集体种植纯天然香瓜60亩,同时开发种植南瓜120亩、茶油30亩,丰富集体经济业态。

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更好地促进村级发展产业的产品走出去,迈出去,麻溪铺镇马家村新建入村干道1.2公里,完成村内环形公路提质改造1.9公里、通组道路硬化2公里,修建机耕道15.4公里、村民入户便道6.7公里,机耕桥2座。

马家村建设中的游步道。

村民出行“晴天不起土、雨天不踏泥”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更重要的是为农产品的运输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如今,随着产业路修建的完成,标志着制约马家村产业发展的瓶颈得到了有效地解决,该村产业园区不仅连成了线,形成了环,而且打通了通往盘古乡、泸溪县城的“最后一公里”。发达的交通网络体系,对于助推当地与外地的经济贸易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阔步在平坦的产业路上,看到的是群众来来往往劳作回家的景象;漫步在游步道上,望见的是施工队在抓紧施工的情景;行驶在麻竹公路上,提质改造指日可待。这一条条康庄大道,这一条条幸福大道,这一条条希望大道,离不开省政府办公厅及麻溪铺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与共同努力,乡村振兴的成果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变得实至名归。



责编:陈诗雅

一审:陈诗雅

二审:郭宏波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