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荷花园派出所:深化“两队一室”,焕发基层活力

通讯员 刘文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5 20:38: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文璐

在全国公安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积极学习样板经验、大胆探索创新实践,扎实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平安荷花园”为抓手,做精综合指挥室,做强社区警务队,做专案件办理队,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构建 “情勤对接、情指联动、发现即时、治理精细、服务便民”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科技信息赋能  打造“最强大脑”

“第一警务区,长房国际大厦前坪有人群聚集,请速度赶至现场,报告现场情况。”

“第一警务区收到!”

今年6月某日,因劳资纠纷问题,多名农民工聚集在长房国际大厦讨要说法。荷花园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长在监控中看到此画面后,立即调度警力并进行有效处置。

在这里,指挥调度岗民辅警24小时值守,实时查看辖区治安情况,还能通过四级快反支援平台实时对讲,实现警情警力有效联动。

作为派出所的“中枢神经”,综合指挥室整合指挥调度、综合内勤、情报研判、窗口服务、执法监督、基层基础等职能,打造多线程处理、高效率运转的警务管理中枢。通过联合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开展的“智慧荷花园”项目建设,综合指挥室将辖区各小区的视频监控、人员车辆出入信息接入“智慧荷花园”系统,并依托三实信息采集,实时更新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信息,在情报导侦导防、警情统筹管理、警务支援调度方面为两队提供有力支撑。

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下,综合指挥室每日将警情、案件点对点推送给两队,两队将各类信息线索汇总,为一室提供研判依据,多元联动、资源共享,实现情报信息更灵敏、指挥调度更高效、资源整合更紧密、支撑保障更有力。今年以来,综合指挥室共收集信息2356条,研判线索388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2人,派出所整体战斗力实现大幅提升。

精耕基层警务  筑牢“平安前哨”

“不听不信不转账,谨防诈骗不上当。” 每当夜幕降临,巡逻警力骑乘的电动车里传来一阵阵反诈宣传“最强音”。

根据地理位置相邻、治安状况相当、人口数量相近原则,荷花园派出所将7个社区划分为两大警务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开展巡逻防控,建立“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流动布控、快速反应”的勤务模式,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街面巡防全覆盖、巡防效能大提升。

“每天晚上8点开始巡逻到深夜,12点以后我们还会前往辖区休闲娱乐场所进行清查,严防各类治安事件发生。”警务区警长唐立扬介绍,前不久他在巡逻到辖区一家酒吧时,发现两名群众因饮酒过多而引发矛盾正欲动手,便立即上前劝阻,成功阻止一起治安警情。今年以来荷花园派出所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32.7%,电诈案件下降11.8%。

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高效,荷花园派出所将辖区居民常用的居住证办理、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户籍服务事项纳入社区警务室,实行“一门办理”。

“以前办个居住证还得专门跑去辖区派出所,现在警务室就建在社区里,出门5分钟,一杯热茶的时间就能办好业务,太方便了!”辖区居民刘老先生说。

同时警务室发挥“会客”功能,敞开大门随时与群众交流沟通,提供紧急救助、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等便民暖心服务,实实在在地满足社区群众的需求。除此之外,警务室还全面整合了辖区治安管理、社情民意摸排、组织安全防范等工作,进一步延伸派出所治安管理“末梢神经”,努力打造社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零距离的服务站”。

强化合成作战 锻造“执法尖兵”

今年8月,荷花园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综合指挥室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对案件展开视频侦查、研判分析,并迅速调度案件办理队现场勘查、调查走访,仅90分钟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这样的破案速度放在以前是难以实现的,过去侦查破案往往是刑侦警力单打独斗,有时候一个小案子好几天才能办下来,现在从案源发现、案件研判、信息采集到审讯办案,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跟进,真正实现了快侦快办快破。”荷花园派出所所长黄巍坦言。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来,荷花园派出所将一批刑侦经验丰富的民辅警充实到案件办理队,着力打造一支“专、精、细”的打击违法犯罪队伍,专职负责案件接处警及侦破工作。案件办理队的专职化,让民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判案件,同时与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形成了高效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办案机制,让打击犯罪更有力、更高效、更精准。今年以来,荷花园派出所刑事打处179人、行政处罚157人,在市局的各项专项行动中名列前茅。

下一步,荷花园派出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经验做法,牢牢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