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门评论丨紧紧牵住“牛鼻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之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8:19:2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讲究科学方法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必要途径。“眉毛胡子一把抓”“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体现的是错误的方法论。正所谓: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并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主次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并且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全力找出、紧紧抓住、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关键。次要矛盾解决得好坏,对主要矛盾的解决也会产生影响。这就是说,要坚持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紧紧牵住“牛鼻子”,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

2021年热播剧《大决战》中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东北前线指挥员一直犹豫不决,反复思索是回师先打下长春,还是西进打锦州?两军对垒之际,抓住战场的重点,才能抓住突破局面的契机。毛泽东同志全面分析了敌我双方的情况后认为,虽然攻打长春、沈阳要困难得多,但先攻占锦州,才能牵住“牛鼻子”。因为锦州是通向关内的咽喉,是东北敌人撤回关内的唯一陆上通道,这里的敌人消灭了,就可以实施“关门打狗”,把东北的大门堵死,取得战役的胜利。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又强调“你们可以于攻锦州的同时,部署必要的兵力于两锦交通线上”。这就是因为次要矛盾的解决不可忽视,恰当处理次要矛盾,弹好钢琴,阻敌增援,才能确保攻克锦州目标的实现。

和平年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在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具体就湖南而言,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就是当前的重点。其中,“三高”是具体的任务性要求,“四新”是宏观的目标性要求;“三高”是“四新”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切入点,“三高”要由“四新”来检验。

这次省委全会梳理了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新旧动能接续乏力;产业集聚效益偏弱;科技创新驱动不足,全省研发投入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补齐方方面面的短板,关键在于按照省委全会要求,全省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尤其是谋划推进一批标志性工程,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让“三个高地”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变成现实。

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核心和关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不等于只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十个指头弹钢琴”。错误的政绩观往往认为,抓好了GDP,就有了光鲜亮丽的政绩,殊不知,“带血的GDP”“含金量不高的GDP”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害,同时又使经济社会运行中其他矛盾变大,诸如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问题,最终影响发展。

我们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突出抓好经济建设这个重中之重,也要注重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重点突破,才能以点带面,激发前进动力。整体推进,才能统筹协调,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局。

迈入新征程,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运用辩证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才能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转化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