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上好“开学第一课” 探索“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新路径

通讯员 袁竟芳 周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7:50: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 (通讯员 袁竟芳 周露 今天,由湖南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创新中心、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全国近100所大中小学共同参与的“2023—2024学年开学第一课(大思政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第四期公开示范课在芙蓉区长郡芙蓉中学举行。

将一生献给土地,用一粒种子影响世界。活动伊始,长郡芙蓉中学艺术团唱响《我有一个梦》。少年们用最真挚的歌声,表达对袁隆平院士最深切的缅怀,用赤子之心歌唱对国家脊梁最崇高的敬意。

喜看稻菽千重浪,吃米不忘育种人。三年前,袁隆平院士为长郡芙蓉中学亲笔题写“成材先成人”5字箴言,一颗创新与奋斗的种子在长芙师生心中滋养壮大。音诗画《妈妈,稻子熟了》,饱含真情的舞姿道出了袁老一生为国为民的奔波,铿锵有力的诵读诉说着长芙师生对袁隆平院士满腔的思念。

湖南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后胡艺华院长胡艺华主讲《像袁隆平院士那样厚植“大国三农”情怀》思政课。胡艺华从“追寻与解读:当年袁隆平院士是怎样厚植‘大国三农’情怀的?”“沉思与展望:今天我们为何要像袁隆平院士那样厚植‘大国三农’情怀?”以及“传承与弘扬:今天我们如何像袁隆平院士那样厚植‘大国三农’情怀?”三个维度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用袁隆平院士的名言“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勉励长芙学子扎根大地,涵养初心,传承科学家精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次活动不仅线下众多师生参与,还通过线上形式吸引全国各地中小学生、数千名专家学者收看,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袁隆平科学家精神,探索了“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新路径。长郡芙蓉中学是芙蓉区首批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实验校。该校将以此次“大思政课”为契机,继续紧贴民族复兴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大力需求,凝聚拥有改革创新基因和深厚教育情怀的教育人共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长芙特色的教育能量,书写铸魂育人的灿烂新篇章。

教育立心兴城,思政培根铸魂。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弘扬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特色突破点,推进思政教育新发展。芙蓉区将继续把思政教育抓实抓新、将思政课建设点“燃”点“亮”、促“大思政课”焕发生机,共同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走新,努力打造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芙蓉样本”。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