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司法部来湘核查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6:03: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通讯员 廖春阳)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联合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组成实地核查工作组,在湘开展实地核查及调研指导工作。

  湖南省自2021年获批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紧紧围绕试点工作方案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资源配备、机制建设,试点示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核查组针对相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提问和交流,对湖南省试点中的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就专业人才培养、裁决办案方式、案例库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和思考,为我省进一步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核查组一行还深入长沙市芙蓉区、湘潭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并分别听取芙蓉区局、长沙市局、湘潭市局关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注重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能力建设,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纳入对各地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等指标体系。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服务平台建设。省人大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调研,出台的《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明确提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保护方式。全省各市州全面推行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省级试点,并在6个县(市)区局打造全省县(市、区)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经验模板。长沙市芙蓉区知识产权局处理“兽用医药瓶”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系列案入选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2022年,湖南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196件,数量较2021年增长52.8%,平均办案周期不足40天,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大幅提升,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