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大会在长沙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4:44:03

8月31日上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 委员会 委员大会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5楼会议室召开。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小裘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长沙画院长郭文光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办公室干部陈宝琴以及来自全省的 陶瓷 艺术委员会委员 。大会宣读了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博导白明先生 贺信。 会议由 李小默 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选举了新一届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领导班子, 万长林 当选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主任, 张瑶燕 张玉山、黄龙、李小默、王国栋 当选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聘请 张尧 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 名誉主任 ,聘请 毛新建、刘兆明 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 名誉副主任 李小默 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兼) 黄耀武 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小默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导白明先生贺信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导白明先生发来贺信 ,代表中国美术家协 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及个人向“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的召开表达最 诚挚的祝贺。他希望在万长林、李小默等教授专家的领导下,湖南省美协陶瓷艺术 委员 会把握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的方向,发挥艺委会专家学者的作用,广泛团结陶瓷艺术领域的创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策划和组织高水平的陶艺创作、富有创意的专题研究,传播推广优秀的陶艺成果、服务社会。让陶艺不仅是专门的学科研究,更是走向大众的社会话题,这一点湖南的陶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同时祝愿 湖南的陶艺事业在新的陶瓷艺术委员会的引领下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长沙画院院长郭文光先生致辞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长沙画院院长郭文光先生发表致辞。他认为, 这次换届会议的召开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从顶层设计上保证了陶瓷艺术委员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对进一步繁荣陶瓷艺术、活跃大众精神文化生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新一届 陶瓷艺术 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寄予厚望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使命担当。希望陶瓷艺术委员会在组织开展工作时首先要讲政治,要坚持党对协会的领导,广大陶艺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为根本遵循,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自觉担当,对坚守学术精神有自觉担当,对履行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有自觉担当;二是加强学术交流,打造艺术精品。 艺委会要以学术为本,注重学术质量,提升学术品质,要把艺术创作放在首位,要始终保持陶艺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旺盛活力,打造出更多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时代精神的学术精品;三是扎根人民生活,讴歌时代风貌。希望陶艺工作者不断升华人生感悟、拓展创作视野,不断积累生活经验,不断探索美、创造美和传播美,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书写,要充分展示新时代湖湘陶艺的最新成果,谱写新时代湖湘文艺新华章。

湖南工业大学张尧先生作上一届《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湖南工业大学张尧先生在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陶瓷 艺术委员会上一届工作报告》中谈到,回顾湖南 陶瓷艺术 的发展, 年来,在全体湖南 陶瓷 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南 现代陶艺创作从无到有,并且 做出了特色,在不断的 尝试与 探索 中找到 陶艺的 特色发展道路,取得了 一定 成绩 。张尧先生表示,对于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大会胜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希望在新一届陶瓷艺术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凝聚力量,为湖南陶瓷艺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办公室干部陈宝琴女士宣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选举办法》

筹备小组成员张玉山先生宣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基本情况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肖小裘先生为陶瓷艺术委员会新一届主任万长林先生颁发聘书

湖南省美协主席团委员、长沙画院院长郭文光先生、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小裘先生为新一届副主任王国栋先生、李小默女士、张玉山先生、黄龙先生颁发聘书

新当选的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万长林先生为名誉主任张尧颁发证书

新当选的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万长林先生为名誉副主任毛新建颁发证书

新当选的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国栋先生、黄龙先生为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证书

新当选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万长林先生作表态发言

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万长林在作表态发言时说道,一是引领正确方向,塑造艺术灵魂。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和崇高艺术追求,坚守学术精神,自觉担当作为,引领主流的艺术观和价值观,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二是激发创作活力,打造艺术精品。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为契机,力争出名作、出名人,展示创作实践的最新成果,推出精品力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三是推进学术交流,搭建科研平台。精心组织有高度的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学术展览等,为陶艺工作者创造环境、搭建平台。积极与国内外陶艺机构互动,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艺委会工作水平;四是深化行业合作,助推陶艺创新。整合陶瓷窑口和陶瓷产区资源,搭建陶瓷艺术与陶瓷产业对话桥梁,打造充满活力产学研交流和合作平台,推发挥艺委会的引领作用;五是加强人才建设,激发发展活力。汇聚新生力量,打造立体化人才队伍。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小裘生发言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小裘先生发言时强调,新一届陶瓷艺术委员会要守正创新,要为有创作能力、有责任心、有担当的湖南陶艺家服务,要让具备较强创作能力的陶艺家安心创作。以沙龙为中心进行长期的、有效的交流,并且要让这些思维碰撞落地,转化为社会成果,这才是艺术品真正的意义所在。陶艺家要注重个性化建设,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建设性,艺术家要有打破禁锢,建立新的意识体系。二是立意,象形会意,要具备文人情怀,以立意的高度为创作的出发点。三是语言,陶瓷语言是不可替代性的艺术语言表达方式,要利用好陶瓷材料本身的语言特征。四是元素,是艺术家个性表达的基石,找到适合自己的元素,深入挖掘。希望在新一届陶瓷艺术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湖南陶艺家在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召开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新一届陶瓷艺术委员会领导班子第一次会议

随后,新一届陶瓷艺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由万长林主任主持,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会议认为,未来五年,陶瓷艺术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美协的领导下,以换届工作为新起点,按照新时代新定位,履行责任担当,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明确职责定位,规范组织管理;第二,立足湖南陶瓷,关注并推动湖南陶瓷历史理论及实践建设;第三,加强学术建设,发挥引领作用。集中精力多举办有高度的学术活动、学术讲座,搭建学术平台;第四、构建展览体系,推出精品力作。部署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培训班暨交流的相关事宜。第五、加强团队建设,培养青年人才,汇聚新生力量,搭建多维度、立体化的人才队伍;第六,加强与各窑口、产区的合作与交流,发挥委员的能动性和引领作用。

湖南省美协 陶瓷 艺术委员会委员大会合影留念

责编:傅景阳

一审:傅景阳

二审:喻亮

三审:瞿建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