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工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3 10:16:31

  王欣

  随着社会环境的快速发展变化,企业职工常常因学习、事业、家庭和人际关系处理等多重压力造成情绪困扰,影响了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进步。有效应对这些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企业政工工作者主动作为,发挥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积极作用。

  政工工作中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意义

  增强职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人文关怀是政工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政工工作者应当时刻关注职工的基本需求,比如: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福利待遇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以满足职工的舒适感和安全感,确保职工更加安心工作。此外,政工部门通过职工生日送祝福、节日慰问送关怀,以及定期举办职工座谈会等活动,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促进职工的情绪稳定与心理健康。 在快节奏与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职工很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以及心理压力。政工工作者通过为职工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定期的心理健康讲座,传授职工一些应对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技巧与方法,引导职工更加积极地应对挑战,从而提高情绪稳定程度和心理健康水平。

  培养团队凝聚力与合作精神。 通过组织团队活动以及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强同事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培养良好的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通过提供解决团队冲突和加强合作协调的培训,帮助职工学会有效的沟通和合作方式,进而增强团队凝聚力。

  塑造积极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政工工作者通过先进典型宣讲、心理健康讲座、感悟分享等方式,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中传递积极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引导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价值观以及行为规范。这既有助于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也能够提升职工的自我认同感和满足感,更好地促进职工的个人成长与发展。

  政工工作中实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具体措施

  了解并尽力解决职工诉求,增强职工满意度和归属感。 要积极与职工建立良好的关系,主动倾听并接纳职工的反馈意见。通过积极反馈和沟通,增强职工的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其次,面对职工提出问题或诉求,政工工作者应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并将结果及时告知职工,让职工感受到自己的意见得以重视。最后,应主动了解职工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关心职工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提供适当的帮助和支持。此外,应该以耐心和善意的态度与职工保持沟通,充分理解职工的立场和感受,同时以客观的方式进行回应,确保沟通顺畅。

  加强政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工人员能力和素质。 企业应注重政工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工人员的能力和素质。首先,政工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人际交往能力,以便能够与不同背景和层次的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企业可根据实际加大培训和实践力度,开展针对政工人员的人际交往培训课程和实操演练,包括:有效沟通技巧、积极倾听、非言语沟通以及解决冲突的方法等,全面提升政工人员的沟通能力、倾听能力、谈判技巧以及冲突管理能力等。其次,政工人员在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时需要具备良好的自我调控能力,从而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和工作效率,可以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政工人员了解压力来源和应对策略,培养积极心态与情绪调节能力。同时还要提供定期的心理咨询服务,并提供情绪管理技巧和心理支持,帮助政工人员解决个人问题、减轻压力。此外,政工工作需要与各部门进行良好的协调合作,这就意味着政工人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可以通过开展项目分工管理、团队合作、冲突调解等培训课程来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最后,还要健全政工人才培养机制,科学制定政工人员培训计划和岗位轮换安排,使其在不同岗位和领域积累经验,提升全局观念和综合能力,更好开展工作。

  创新政工工作形式,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通过创新的形式开展政工工作,可以营造一个使职工更加积极、快乐的工作氛围,这既有助于职工的个人成长,也有助于推动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首先,政工人员可以创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方式,来关注职工的精神和情感需求,为职工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和指导。比如:通过开展职工之家的心理疏导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团队辅导等方式,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扰,提升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其次,政工人员可以组织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比如:组织开展迎新春联欢晚会,让职工共同庆祝传统佳节,感受浓厚的文化气息;还可以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慰问困难家庭等解忧纾困等活动,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从而激发职工主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者系湖南建工交建宏特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