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条长沙本地人推荐的City Walk线路图请收藏

  三湘都市报   2023-09-03 07:03:2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郭丁瑞 彭雅清

立秋一过,夏日喧嚣的蝉鸣渐渐隐去。因酷暑搁置了整个夏天的城市漫游计划,在阵阵微风中重新拾起。

长沙北接洞庭,西屏岳麓,一条大江穿城而过,橘子洲浮碧江心。2400余年城址未变的长沙,见证了兴衰更替,经历了烽火洗礼。带着诗意与浪漫从千年文明中走来的长沙,又有哪些值得探索的地方?三湘都市报记者整理了四条本地人推荐的City Walk线路图,供读者参考。

线路一:白沙街—天心阁—都正街

这一条是老口子线路,游客较少,逛起来比较随意松散,拍照很自由。

出发点白沙街是长沙老街,走进街口便能非常直观地感受到老长沙人生于斯、长于斯留下的烟火气。街区拐角处的网红咖啡店Whatever,曾有明星进店打卡。顺着小巷往纵深处走,两侧居民楼多刷上了白色外墙漆,在阳光、电线杆和蝉鸣的交织中,多了一分静谧和美好。选一个好天气,到白沙街打卡、拍照也非常出片。

一路向北走到天心阁古城墙下,踏上青石板路,仿佛一秒穿越回老长沙。相较于橘子洲、岳麓山等5A级景区,天心阁鲜有游客、旅行团前往,可以安安静静地观景、拍照。天心阁旁边的简牍博物馆,也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研究和陈列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拥有全国最丰富的简牍藏品,总数超10万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一级文物超1200件。

周五到周日,天心阁附近的古玩城更是“淘金者”的天堂,不仅可以淘到各种盘串、瓷器,还有“一机难求”的CCD老式相机。

随后,穿过都正街,古朴的湖湘建筑在街道两侧展开,把市区的高楼大厦隔离开来,让人有种小隐于世的感觉。在都正街,最推荐的美食莫过于“周记粉店”和“盟重烧烤”了,躲在闹市中嗦一碗粉或者大口吃肉,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吧!

小巷子里还有一家很文艺的书店——拾壹书店。书店分为三层,书籍也非常丰富,一楼有可以放松聊天的包间,三楼是一个露天的天台,适合和朋友聊天,也适合一个人享受生活。

线路二:观音古巷—苏家巷—丰盈里巷

这是一条精致有活力的年轻线路,汇聚了无数小资情调的咖啡、甜品、服装店,店铺装潢都各具特色,或古怪可爱,或精致典雅,或赛博朋克……

观音古巷里藏着多家咖啡馆,这里绝对是“咖啡党”的宝藏福地,随便走进一家,咖啡豆的香气便扑面而来,遇上有空档的话痨老板、老板娘,甚至会拉着你聊上数小时的咖啡豆,感慨云南咖啡“坐上火箭般”的发展速度。

观音古巷很短,不过几百米,但慢悠悠闲逛却可以花费一个小时。

巷子走到头就是苏家巷,很多古玩、潮流周边、花艺、原创设计店铺汇集。

来长沙旅游想要带点可爱的伴手礼回去就可以逛一下“点点意思品牌集合店”,店铺有很多以长沙景点设计的产品。

逛到丰盈里巷,新时代的潮流文化氛围和老长沙的历史风貌在这里碰撞,烟火气和时尚感在这里融合,各种小店随便拍拍都可以出片!

线路三:共悦城市公园—潮宗街—沿江风光带

这一条线路综合性极强,不仅有老长沙别样风情,也能看到新长沙的元素。

逛潮宗街一定要连着共悦城市公园一起,这里号称长沙东山口。

从潮宗街区南部的共悦城市公园开始,进入长沙的“热带雨林区”,街区两边有热带树木装饰,仿佛置身三亚。共悦城市公园开发不久,但容纳了不少潮流风格店。不管是什么时候来这里,街区都有不一样的风景。白天的绿荫下、涂鸦墙、街角好不热闹,而当傍晚灯光闪烁,这里又变得绚丽多彩。

共悦城市公园向北一直走到潮宗古街。潮宗街因潮宗门而得名,是长沙第一条石板路。“不入潮宗门,不进长沙城”,可见这里是古长沙的中心,走进潮宗古街,就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北至营盘路,南到中山路,西通湘江大道,东连黄兴北路,古城墙围起这个历史文化街区,遗留下湖南第一所近代新式学堂时务学堂、长沙传统大宅院邸设计的楠木厅和记录了中韩两国人民团结抵御外侮历史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活动旧址。1905年长沙开埠,潮宗街码头还设立了红极一时的海关,洞庭粮仓稻谷大多在此转运,长沙也成为闻名全国的四大米市之一。

潮宗古巷里有很多古宅小院,红砖墙的复古小楼搭配旗袍或新中式穿搭,拍照也一定别有一番风味。那座写着“潮宗街”三个大字的麻石墙是这条街最火爆的打卡点,但鲜有人注意到午后的阳光透过麻石墙旁边的门洞和大树,让这里变得治愈而静谧。

潮宗街似乎还自带网红属性,古巷里坐落着很多潮牌店、中古店和个人工作室,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淘到很多包包饰品。店铺大多下午开门,所以午后逛完潮宗街后一直向西行溜达到湘江中路的沿江风光带,待夕阳西沉,看余晖洒在江面,碎成点点金光随波飘荡。暑气散去,吹吹江风,实在宜人。

线路四:大学城—麓山南路—后湖

这是一条充满青春回忆的线路。

大学城在岳麓山东侧山脚环绕,从大学城出发,如果你不想上山,可以只买岳麓书院的参观门票,岳麓书院是世界上最早的学府之一,历经千年历史。岳麓书院临近南大门,从岳麓山南大门出来就是湖南大学的红楼牌匾和东方红合照点。湖南大学既有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古代建筑典范,也有刘敦桢、蔡泽奉等近代建筑巨匠所设计的早期现代主义建筑,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学府随便拍拍都十分有历史感。

从东方红广场向南,走到麓山南路,这是一条充满平价美食的街区,有很多美食店汇聚于此,“老头子糖油粑粑”“天马牛肉饼”“臭名远扬臭豆腐”……随便走进一家店都不会踩雷。

麓山南路走到尽头就是后湖国际艺术园,湖水湛蓝,空气湿润。后湖宛如岳麓山脚下的一粒明珠,清澈而干净。它远离市区,游客可以在这里得到闲适和宁静。在湖边闲逛,烦躁的心情都会平静不少。

傍晚时分可以在湖边看看落日,或者在露天餐厅小坐。此地紧邻大学城,夜晚不时也会有学生自发组织的乐队演出,晚风搭配歌声,让后湖变成天然的约会圣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