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通过专家审查

李奎 邓仕雄 唐艳 蒋正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9-01 16:43: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李奎 邓仕雄 唐艳 蒋正腾)8月29日至31日,湖南省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长沙召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委会委员、审查会专家组组长党林才主持会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能源局等省直部门及市县相关部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参加。双牌县委书记张跃斌出席并讲话,县领导李华林、唐潇参加本次会议。

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两江口,距双牌县城约24km,距永州市、长沙市直线距离分别约52km、261km,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电力支撑行动重大项目库、湖南省发改委“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建设项目,并纳入国家电网与湖南省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年投资1000亿计划。项目总用地面积3678.5亩,总装机140万KW,总投资逾95亿元。电站建成后供电湖南电网,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等任务。

会议听取了中南院关于报告主要设计成果的汇报,专家组分别对规划水文、水库移民、环保水保、投资概算等10个组别进行讨论和研究,形成了一致意见。审查认为,《湖南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达到了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工作内容和深度的要求,基本同意该报告通过审查,并形成了相关评审意见。会议指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和备用容量,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助力风、光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此次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各方的高度配合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标志着双牌新能源产业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张跃斌代表双牌县委、县政府向莅临评审现场的各位专家、领导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项目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锚定目标,立足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优势,继续秉持全力争取、全速推进、全面保障的一贯态度,保持高频、高效互动对接,推动各项工作再提速再突破,尽快将设计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期望各级领导、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双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将双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打造为生态精品工程、民生福祉工程和产业示范工程。双牌县将以此次报告审查会为起点,按照领导、专家们提出来的指导性意见,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将抽水蓄能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推进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后勤保障等重点难点工作,以最大决心、最强力量、最优服务保驾护航,确保该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

会前,参会专家和代表到施工总布置规划区、地勘平硐现场、岩芯查看点、电站库区进(出)水口位置等项目重点位置进行了现场查勘,实地了解了电站建设的各方条件。

责编:蒋翔

一审:蒋翔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