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单江村: 风吹稻花香 丰收喜在望

唐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3-09-01 16:37: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唐斐)秋风送爽,稻谷飘香,正是中稻喜迎丰收的季节。近日,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的中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忙收割、晾晒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单江村土地总面积3万余亩,而水田面积仅只有510亩,人均不到3分田,村里主要劳动力都在外务工。为了避免耕地抛荒,村里出面将土地全部流转过来,由村集体安排上半年种水稻,下半年种植萝卜。同时,因地制宜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村企合作”的发展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村级产业合作社,经营过程中的所有风险均由村集体承担,村民不承担风险,还能依靠租金、分红实现增收。这几年,单江村的高山野生茶叶、萝卜、蔬菜等种植产业发展如火如荼,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并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与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的方式,对现有的3万亩野生茶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为周边80余户农户解决临时就业问题,带动每户农户年增收近5000元。

责编:蒋翔

一审:蒋翔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