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谈会展|有“国际范”才能吃上“国际饭”

李典蔓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10:33:20

■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典蔓

随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闪耀世界、工程机械等产业集群高歌猛进,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步伐不断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深度、广度、高度全面提升。

▲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为积极拥抱产业升级与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越来越多的长沙会展企业开始探索国际化发展之路。如何吃上“国际饭”,也成为行业讨论的焦点之一。

长沙会展呈现出国际化加速、市场化加快等特点

记者从长沙市会展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沙经济快速复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长沙市1-6月份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108场,同比增长80%;举办各类会议4925场,其中500人以上会议79场,使用会场总面积178.28万平方米,参会总人数达72.47万人。

▲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大型展会国际参与度更高、开放程度更深,参会规模也再创新高。此外,长沙今年还重点引进了一系列国际性展会。

长沙会展呈现出国际化加速、市场化加快的鲜明特点,会展对外合作的平台效应、消费带动的溢出效应、城市宣传的窗口效应明显增强。

“新形势下,长沙会展行业要加强会展项目国际宣传,提升品牌价值和国际影响力。”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卫民表示:“会展项目和会展企业要积极对接国际会展资源,引导我省会展项目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同时,鼓励我省会展机构到境外办展会,将我省的会展优势输出到境外,并吸引更多的境外展商和买家资源参与省内展会,带动我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企业更要不断提升运营的专业化水,引导会展项目提质升级,培育项目核心竞争力。”

▲ 2023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

追求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水准的服务品质

春江水暖鸭先知。

作为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开路先锋,长沙一部分会展企业很早就敏锐感知到市场的变化与需求,提前谋篇布局国际市场业务,湖南品致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年初,湖南创特会展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南品致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延续数字化转型与项目化管理流程,大力引进国际会展人才,成立国际会展部,打通多渠道业务拓展模式,承接高端国际会议,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由湖南品致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性学术论坛现场

据介绍,该企业坚持“品质立企、服务至上”的理念,以创新为引领,以品牌为名片,持续推动会展产业升级,致力于构建产业交流与合作的会务平台,短短半年,该公司业务量就同比增长了近三倍,并成功引进多个大型国际会议在长沙落地,成为长沙市本土会展企业快速转型升级的典型。

有“国际范”才能吃上“国际饭”。近日,记者采访到湖南品致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芬,她坦言:“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企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企业对细节的把控以及稳定、高质量的服务品质是最被看重的能力之一。”对于“国际范”,陈芬也说出了自己的理解,那就是要能提供国际水准的高质量服务。

为了做到这一点,陈芬对于项目执行的细节要求可以用“严苛”来形容,“所有员工都要定期接受培训,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技能。”陈芬介绍道:“我们公司的培训课程里,单单会议签到这一项,就有几十页PPT。成功没有偶然,只有不断学习,运用科技手段,死磕服务品质,才能一路乘风破浪。”

责编:李典蔓

一审:李典蔓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