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零距离”为企业纾困,全力以赴成为民企坚强后盾

通讯员 袁雨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1 20:37: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1日讯(通讯员 袁雨晴)办证许可迟迟发不下来怎么办?转型发展怎么获得政策支持?今天,在“商汇天心·民营企业诉求办理联席会议”上,28位民营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其中8位民营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谈感受、摆问题、提建议,以主人翁的态度助力天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心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政企互动不断创新,率先在全省推出“区长企业接待日”,构建“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应用场景推动,企业服务中心、园区产销对接中心、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的天心营商模式。2022年,天心区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国百强城区第40位,比上年再提升3位,再次荣登湖南省第一,“营商环境最佳”已成为天心区的核心软实力和闪亮新名片。

“建议在城市片区开发、城市旧城改造等重点项目中优先使用本地不锈钢管材、管件品牌,加大对本地品牌的保护”“建议调整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规模的认定标准, 满足营收或人数的任意一条即应被认定为中型或大型企业,以确保中小企业的权益”“建议由区有关部门牵头,举办企业高管综合管理素质提升班,为民企高层搭建多元化交流、学习平台”……

诉求办理联席会议上,湖南旺坤管业有限公司、湖南保利天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中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就行业内出现的“难点”,下一步政府助力的“痛点”,未来发展的“关键点”道实情、抒心声、谏真言,现场气氛热烈。

此外,区发改局、区法院等8个参会单位代表就落实中央31条意见和28条举措进行了发言,表示将当好精心浇灌“好园丁”,用心服务“店小二”,耐心陪伴“好伙伴”,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心区深入推进民营企业领域诉求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并完善诉求收集、交办、回访、督办流程,并定期通报诉求办理情况。截至7月,全区通过线下走访、恳谈会、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收集民营企业诉求问题260个,成功解决254个问题,涉及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创新环境、商圈管理、新消费等15个方面,解决率为97.7%。

“天心民营企业发展的产业赛道足够宽、投资商机足够多、发展空间足够大,民营企业在天心大有可为。”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号召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扬“抢、拼、敢、干”的作风,弘扬企业家精神,注重科技创新,各部门要把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企业诉求收集、研判、交办、反馈的闭环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努力让民营企业创业一路顺心、办事一路绿灯、发展一路长虹、事业一路兴旺。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