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监督探照灯 怀化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1 11:41:58

“以前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户,怕被臭醒。”日前,家住洪江区沅江流域的左先生反映,河边某企业为了节省排污设备运行成本,不时会悄悄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现在排污管道被封堵,污水净化了,空气变好了,晚上开窗睡觉可以睡到自然醒。”

群众关切就是纪委监委工作的着力点。怀化市纪委监委针对上述问题迅速行动,将《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涉及怀化市洪江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家企业非法超标排放污水问题作为监督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以督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治污水排放问题,对相关部门14人予以责任追究。目前,以上污水排放问题已于今年5月完成整改销号,水源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是怀化市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怀化市纪委监委治防并举、分类施策,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从辰溪“一张天网”推进“田长制”,死守耕地红线,到溆浦建立“河长+纪律监督”模式,守护幸福河湖,再到沅陵将林长制作为洞庭清波监督重点,“林二代”蜕变成为脱贫攻坚“优等生”等等,怀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推动市域“一江六水”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协调监督有难度。”怀化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建立健全提示函推进、调度会议、联合督导机制,制定问题整改和监督工作“两张清单”,发现问题贯通协调整改,同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协同作战。

从过去的专项监督升级为常态化监督后,怀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升至全省第二,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位,13个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将监督‘探照灯’聚焦至各个环节,推动‘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说。(林洋 成雁鹏)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