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0 11:1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鲁青松)8月29日,长沙市芙蓉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开展“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伍艳飞主持,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洪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文立、刘孟乾、李明权、唐益人、张璎,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陈庆,区人民法院院长文继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盛智等参加。

今年以来,芙蓉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全区“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帮助企业解难题、破困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专题询问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次专题询问,把握了营商环境头号工程核心要义,询问问题都是由常委会调研组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线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询问问题做到了会前严格保密,没有提前告知应询单位,更没有“彩排”,完全是“闭卷”式即问即答。

本次专题询问采取“先审议后询问”的方式进行,首先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专题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

随后,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区人大代表聚焦“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先后向区“一府两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询问了26个问题,所有问题现场均以“一问一答、即问即答”的方式进行。询问结束以后,当场对区“两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工作情况及现场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指出,专题询问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本次对“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更是落实中央要求、服务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期盼的具体行动。本次专题询问的问题精准、直指要害,应询单位也作了实事求是、坦诚细致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严肃,充满“辣味”,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强调,各应询部门要端正态度,统一思想,在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动工作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水平。要深入思考,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总结,注重点面结合,促进工作常态长效高质量发展。要及时整改,兑现承诺,做到快改、实改,改得完全彻底,让本次专题询问的效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能巩固,真正取信于民。区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落实,防止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

责编:彭永礼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