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 “借智”养猪“步步高” 生猪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8%,成为农业经济第一大产业

  湖南日报   2023-08-30 07:31:43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尹照)记者今天从株洲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由唐人神集团牵头设立的“农业农村部猪基因组智能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日前获国家级实验室认证。这是株洲市首家获国家级实验室认证的生猪智能育种科研平台,对湖南乃至全国畜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株洲生猪养殖企业重视“借智”养猪,先后与陈焕春、沈建忠、印遇龙等7名院士和20余家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动46项科研成果在株洲落地转化和利用,智慧饲料生产、自动投料系统、智能饲养系统等先进养殖设备和技术获普遍推广使用。唐人神美神种猪通过美国NSR认证,代表我国生猪最高育种水平。

株洲将生猪发展、全产业链建设作为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来抓,制定相关措施,设立专项资金,奖补新建规模场、引进种猪、全链条布局等7个项目。将生猪生产和产业链建设纳入“菜篮子”县市区长负责制、民生实事、全年绩效考核内容,狠抓落实。

株洲强化质量导向,注重科学养殖。用高端设备“武装”养猪业,温控、自动投料、智能饲喂、疫病监测、生物安全防护、刮粪系统和设施在规模场配套完善。聘请院士服务团、实行校企合作、开展联合育种,饲养管理技术、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严格养殖生产、投入品供应、屠宰、产品销售“四个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全市产品合格率99.9%,瘦肉精检出率为零。

现代化水平提高,生猪生产发展迅速。去年,株洲生猪存栏198.97万头,出栏319.45万头,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8%,成为农业经济第一大产业。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230.6万头,出栏198.91万头,分别增长6.4%、3.1%。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8月30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