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跨界河流治理如何“顺风顺水”

宁奎 上官智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8 00:19:05

横跨桑植、龙山两县的汝池河。向韬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奎 上官智慧

【调研主题】

张家界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有7条河流于两地交错穿流。一直以来,由于上下游相关部门在河流上的监管和治理策略、力度等方面步调不一,导致上下游区域易发生推诿扯皮、责任不精准、治理落实难等问题。

去年10月,张家界与湘西州建立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涉河区县、乡镇、村居协作,实行跨区域联防共治,共同“保护好一江碧水”。

【调研内容】

打破地域界限,治水不再“单打独斗”

8月24日,记者来到张家界市桑植县上河溪乡,只见两山之间的汝池河清澈流淌,两岸葱翠欲滴。汝池河流经上河溪后,进入湘西州龙山县水田坝镇。

两个兄弟乡镇不仅地理接壤,民俗与口音一致,而且都把汝池河视为母亲河,同饮一河水,也一起享受着这条河流对土地的滋养。

但兄弟之间也有互相不满意的时候。

上河溪乡曾存在过一家硫磺厂,虽早已关闭,但一逢大雨,遗留下来的矿渣污水就会流入汝池河,杂质甚至将河里石头染黄,造成上下游共同污染现象。随着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下游对上游的意见也越来越多。

虽是同一条河流,但两个乡镇属不同市州,“恩怨”既下沉到当地群众之间,又上升到县、市州一级。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汝池河,也发生在张家界市与湘西州互有上下游的其他6条河流。

河流有上下游、左右岸,河库管理保护涉及不同区域和行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然而,在治理跨界河流上,普遍存在上下游污染治理步调不一、左右岸治污责任推诿,干流水质好、支流水质差等问题。

“如果跨界河流发生污染,两地老百姓发生纠纷是常有的事,但又因为行政原因,进行跨界执法或生态修复存在一定的难度。”桑植县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局局长邹启林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治理项目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存在“落地难”问题,“就汝池河矿污染问题,我们多次采取行动,但由于资金等多方面问题,生态修复工作进展缓慢,上下游的老百姓为此常生‘闷气’。”

针对诸多问题,去年10月,张家界市河长办与湘西州河长办签订《张家界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河长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涵盖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联合执法监管等,协调解决非法排污、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面源污染、河流生态、河道保洁等河流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至此,张家界市与湘西州建立起跨界治水“朋友圈”,治水再也不是“单打独斗”。

携手治理,重点难点问题逐一解决

8月21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牛路河原村级河长彭飞带着记者,沿着牛路河走了一圈。

为什么是“原”?

“被河长办‘炒了鱿鱼’。”丢了“河长”头衔的他反而一脸高兴。

牛路河虽为跨界河流,但在张家界行政区域就500米左右,“虽然只有0.5公里,但包括我在内的多级河长,相关工作按程序一样不能少,耗费了很多精力。”

张家界市与湘西州建立跨区域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后,两地河长办对河道管理职责重新划界,将位于张家界区域的500米左右河道交湘西州永顺县代管,并施行所有治水之策。

澧水南源、砂坝河等跨界河流区域的老百姓,经常为跨区域采砂、电鱼炸鱼等问题闹矛盾。在联动机制建立后,张家界市桑植县与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并共同推动跨区域巡河、河湖信息共享、河流名录复核、图斑问题治理等,曾困扰两地老百姓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两地联动,解决了水治理的大问题。”依靠澧水河一级支流澧水南源的良好水质,家住河边的桑植县上洞街乡双溪村村民邹进龙开了一家桶装水厂,“因为跨界执法难题,一度担心一些违法行为影响水质。现在,心放进肚子里了。”

为打破区域壁垒,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调治理高效,张家界市和湘西州联合成立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专门解决跨界治水重点难点问题。

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实施的首个源头治理项目,即汝池河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投资超过1亿元、修复面积达3.45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项目,很快得到批复。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对涉及该流域片区12公里河段进行控源截污、矿区治理、景观绿化、农田治理、清淤疏浚等生态保护修复。

8月17日,张家界市、湘西州河长制联防联控会议在上河溪召开,并对汝池河开展跨区域联合巡河。现场,来自双方市州、县、乡镇、村4级河长,对生态修复成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治理界河,为保护武陵山片区和大湘西地区水生态环境作出新贡献。”湘西州河长办副主任、州水利局副局长段伟鹏告诉记者,双方将依托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共享界河,全力打响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水环境、水生态保卫战,合力解决跨界河流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联防联治工作取得实效。

摸着石头过河,有成效也有瓶颈待突破

兄弟市州联手治水,张家界市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实实在在成效——

7月21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张家界市排名全国第七位、全省第一位。

上下游的“互联互通”,也为抗洪带来了便利。

“今年,湘西州遭遇罕见大暴雨,多条跨界河流面临巨大的防洪压力。”张家界市河长办副主任李优民说,那段时间政府部门除了通过预警信息作出决策外,上下游乡镇通过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随时沟通情况,为抗洪增添了不少底气。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联防联控机制也面临不少棘手难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河流治理包含河道清洁、水质监测、两岸生态沿线管理等系统性工作,涉及的部门除水利外,还包括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仅靠一家联动,确实力有不逮。

“多部门联动,才能让治水效果‘最大化’。”龙山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罗胜东认为,治水不能单靠一个区域和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尤其是面对跨界河流,涉及的相关区域和部门若能纳入到“一盘棋”内,治水效果就能事半功倍,“除此之外,在资金、人力、规划等方面,不仅需要跨界区域的支持,更要得到上级部门的政策倾斜,让跨界河流治理‘顺风顺水’。”

“摸着石头过河,但两个市州都在大力推动。”张家界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钟法友表示,对于张家界而言,将不断扩大与周边市州跨界河流治理的“朋友圈”,进而蹚出与湖北省相邻市州跨界河流治理的联动之路。

【调研感言】

跨界河流,

应从“分段治”走向“全域治”

宁奎 上官智慧

只要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益的方式方法,都值得尝试。

山水相连、河湖相通、生态相依,张家界市与湘西州持续探索跨界治水、流域共治,这对两地进一步筑牢生态底座、推动绿色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采访中,张家界市河长办负责人频繁提到了一个词——跨界治水生态补偿机制,即上下游约定好水质排放标准。达标,下游给上游经济补偿;未达标,上游给下游经济补偿。这对山清水秀的张家界而言,与其他市州进行生态“对赌”,有绝对的底气。

同样,放眼国内,治理江河联防联控变“独奏”为“交响”,通过跨界治理生态补偿,让“高颜值”转化“高价值”的案例不少。如流经江苏、上海的吴淞江,通过两地携手治理,曾一度污染严重的河流已变得碧波荡漾;特别是流经上海称为苏州河的这一段,通过各区共同精细化治理,已蜕变为上海的“水上会客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张家界与湘西州两个省内生态保护的优等生而言,可以在跨界河流共治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深层次共治的合作机制,为全省跨界河流治理“大合唱”,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8月28日03版

责编:田锐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