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洞庭湖长江三口?

奉永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7 12:14:54

(长江三口入洞庭湖示意图。省水利厅供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黎振兴

8月27日 ,藕池河西支恢复过流,至此,长江三口入湖河系在去年干旱期间断流后,已全部恢复过流。

何为长江三口?“长江 进入洞庭湖 由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和华容河(也称调弦口)四口水系组成 1958年调弦口建闸封堵后,有时候也称为长江三口 。”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北达说。其中,松滋河是 1870年 江南溃形成 湖南境内分为东、中、西三支 在肖家湾汇入澧水洪道后,注入目平湖。 虎渡河 口门位于 太平口 ,经荆江分洪区南闸进入湖南, 在新开口与松滋河 汇合 。藕池河于 1860 江南溃形成 口门位于藕池口,在 湖南境内分为东、中、西三支 华容河口门位于 调弦口,在 六门闸 入东洞庭湖

恢复过流会带来哪些影响?长江三口是长江与洞庭湖维系江湖关系的纽带,在洪水季节 可有效削减长江干流洪峰流量,在枯水期 也可将长江干流的水引流进洞庭湖。

近年来,受泥沙淤积 及江湖关系变化影响,长江通过三口进入洞庭湖的水量减少,断流时有发生,断流时间也越来越长,由此给湖区带了缺水、水质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影响,洞庭湖区百姓守着“水窝子”喊渴现象时有发生。

“长江三口恢复过流,将长江的水引入洞庭湖,对洞庭湖北部地区水资源利用尤其重要 。”周北达说。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曹娴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