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均可观察萤火虫!长沙首家萤火虫生态科普馆落户星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5 15:13:25

小时候,关于夏天的记忆,就是与置身于黑暗中的夜精灵——萤火虫共舞。如今,萤火虫生态科普馆落户星城,长沙市民可身临其境感受数万只萤火虫围绕身边的奇妙景象。

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昆虫专家付新华及其科研团队在全国各地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由于农药、工业农垦及光污染的影响使萤火虫栖息地遭受破坏。其次,城市放飞野外萤火虫等商业活动,也致使野外萤火虫数量急剧下降甚至消失。每年七夕节,大量野生萤火虫被捕抓后上网售卖,成为七夕礼物。七夕节也被环保业内人士称为“萤火虫受难日”。

为避免这种情况再度发生,付新华团队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提高公众环保和科学赏萤意识。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研发,深耕萤火虫规模化养殖技术,付新华团队开发了一套科学赏萤的城市萤火虫展览体系——“丑小萤移动博物馆”,通过该馆向公众传递科学、自然、环保的理念。

今年七夕节,8月22日,长沙首家萤火虫展示科普馆“丑小萤移动博物馆”在长沙荟聚北广场试运营。通过近距离科学观察的方式,让公众有机会在城市里也能见到萤火虫。

博物馆共有两层,一楼以视觉传达、装置艺术、沉浸式生物课堂及科普互动为主体,展示萤火虫从卵、幼虫、化蛹成虫的一生。二楼以暗室模拟还原萤火虫暗夜空间,让白天也能看到发光的萤火虫不再是梦!

据丑小萤移动博物馆馆长刘亚洁介绍,萤火虫的一生都在发光,成虫却只有7天的生命。馆内所展示的虫源,含幼虫、蛹及成虫等,均来自于已完成备案的萤火虫饲养基地。成虫在丑小萤馆内完成使命后,其产下的虫卵将被送回基地进行次代繁育。目前萤火虫饲养基地可繁育一年3-4代萤火虫,可保证全年四季展示,即使是冬天也能看见它。

据了解,丑小萤移动博物馆与普通展览馆不同,不是以自由参观的形式进行,而是由专业科普老师授课。公众可以通过关注“丑小萤博物馆”公众号预约课点。丑小萤移动博物馆所筹集到的款项也将用于野外萤火虫栖息地保护。

让我们一起关注环境,保护生态,见证萤火虫回到城市里闪闪发光。(通讯员 刘斌 涂杰)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