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架好末端监督“大探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4 17:2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4日讯(通讯员 彭枫)“村里大会报账的凭证要附会议签到册,还有报销的发票要写明经手人、证明人。”“村里低保户去世后,要马上申请停发低保。”“我刚走访几户村民,发现他们对三湘护农行动还是不太了解”……连日来,洪江市沅河镇十里村纪检委员曾海华每天走村入户,收集民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村委会,充当了乡村党风廉政建设末端监督“探头”。这是洪江市村级纪检员监督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

以前“自查问题不多,检查问题不少”是基层监督检查的常态,如何做好村级监督一直是困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痛点”与“难点”。2023年以来,洪江市纪委监委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充分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切实增强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扎实推进基层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监督治理向基层延伸。

洪江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市于2022年10月出台《洪江市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洪江市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从人员选配、实战培训、科技助力(运用清廉怀化·大数据监督预警平台)、职责体系、工作流程、考核评比等方面推进村级纪检员建设,强化乡镇纪委对村级纪检员的业务指导,通过建立健全村级纪检员月工作例会制度和常态化工作提示指导机制推进村(社区)监督。此外,2023年7月随着洪江市委第六轮巡察的启动,村级纪检员还配合协助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巡村”,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

目前,洪江市218个村(社区)已实现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今年以来,洪江市村级纪检员共配合开展监督444次,摸排风险隐患问题 530个,报告问题线索18个,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2个。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