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归来 建家乡” ㊴丨打通中药材种植加工全产业链——湖南省麦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波返乡创业故事

  湖南日报   2023-08-24 08:02: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曾志坚 张和生

【“伯乐”推荐】

湖南省麦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波是炎陵人。早年间,他只身一人在广东发展。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回馈家乡的心也愈发殷切。2020年,张亚波毅然“回故乡、建家乡”,投资建设神农百草药王谷,依托炎帝陵景区,以鹿原镇为中心,打造中草药种植及加工全产业链。

张亚波在中药材基地查看草药长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摄

炎陵是中医药鼻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之地。中医药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项目在炎陵落地,既契合炎陵产业融合发展实际,也符合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方向,更是对炎帝陵景区景观文化的有力补充。炎陵县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最佳的政策,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推动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炎陵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勇

【兴业故事】

8月17日一大早,46岁的张亚波连夜从深圳赶回炎陵,顾不上休息,赶忙到中药材种植基地查看黄精等药材的长势。

为吃饱饭走出大山,从洗车工做到科技公司老板

白上衣,牛仔裤。初见张亚波,他的穿着非常朴素。

“小时候家里穷,走出大山、离开家乡是为了吃饱饭。”张亚波说话慢条斯理,创业故事娓娓道来。

1996年,19岁的张亚波毕业于一所中专学校,因没有分配到合适的单位,决定南下务工。

张亚波拖着行李,带着家人凑的60元来到广州。

苦熬两个月后,他终于找到第一份工作,在洗车店当洗车工。虽然很累,但能维持基本生活。

在广州呆了6年,张亚波先后做过酒店服务员、调酒师、发型师,还开过大排档。

“什么能赚钱,我就做什么。”2001年,手机刚刚兴起,张亚波决定到深圳“淘金”,从事通讯配件业务。

一年后,张亚波开起手机配件店。为了卖出更多配件,张亚波经常在外面跑业务,一跑就是一天。

凭借着积累的经验和资金,2003年,张亚波开了一家小型手机配件加工厂,并成立深圳鹏波通讯有限公司。

生意越做越大,为了开拓国际市场,张亚波又成立香港鹏波通讯有限公司。

2006年,张亚波扩大深圳工厂,成立鹏波光电有限公司。2011年进驻深圳前海,成立深圳前海鹏波科技有限公司。

张亚波在深圳的公司发展稳定,但家乡仍是他牵挂的地方。

带着7亿元“回归”,振兴家乡中药材产业

作为广东省炎陵商会副会长,张亚波一直与炎陵县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对家乡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时刻关注。

“身为炎陵人,有义务有责任传承中华医药文化;而且,中医药行业前景光明,值得投资。”张亚波说。

2020年,张亚波回到炎陵投资7亿元成立湖南省麦芽药业有限公司,发展中草药与旅游康养。

2020年11月,张亚波与炎陵县政府签订《神农百草药王谷投资协议》,联合霍英东基金会、霍年堂药业、云南嘉农华年、广药集团、汉广集团、中科民康等企业和机构进行投资开发。

2021年8月,药王谷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动工建设。

从药材种植到加工,张亚波都亲力亲为。为深入了解中药材的方方面面,张亚波四处求教,到全国各地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从中药材“小白”变成了“半个专家”。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万多亩的种植基地与加工厂建设,主要种植黄精、白及、淫羊藿等中药材,分布在霞阳、鹿原等多个镇村,带动百余户村民就业。”张亚波说,中药材种植期长,一般两至三年才能采收。

在加工厂,记者看到部分打包好的虎杖药材、黄精含片等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随着近年的培育、种植,中药材的产量和销售不断增长。

张亚波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农户、企业加入炎陵中医药产业,加快形成中医药产业链,建好罗霄山脉片区中草药大基地,培育中成药大品种,延伸健康大产业,打造炎陵的新支柱产业,擦亮“神农药祖”品牌,让中草药“遍地开花”。

【创业感言】

擦亮“神农药祖”品牌

湖南省麦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亚波

2020年,我回炎陵发展中草药种植与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家乡优良的营商环境,加上政府领导的实干作风,让我信心十足。

然而,创业并非易事,特别是做农业,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靠天吃饭。去年,因为干旱损失了1000多万元。炎陵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了让我减少损失,召集村民帮忙浇水,还利用消防车为中药材“解渴”。碰到技术难题,一个电话,农业技术人员利用视频、短信或赶到现场实地指导、及时解决。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很看好中药材产业,也相信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未来3年内,我希望带动整个炎陵县的中药材发展,建立涵盖中药材种植和初步加工、制药、科研、药膳乃至森林康养等领域全产业链条,擦亮“神农药祖”品牌,让炎陵中药材冲出湖南,走向世界。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8月24日10版)

(视频制作:张咪 吴若妍)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