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产业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湖南日报   2023-08-24 08:00:37

株洲产业数字化跑出“加速度”

上半年推动4621家企业上“云”、321家企业上平台

湖南日报8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易汝青)湖南唯一的高性能数控系统研发生产企业——湖南华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数字化转型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升级。公司总经理王杰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市场上原来要从德国、日本进口的高性能数控系统,现在只要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从我公司买到。”

2023年湖南省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名单日前公布,株洲3家企业入选,分别为湖南华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湖南精益传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株洲将落实全省“智赋万企”行动系列工作部署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制造名城的重要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摸底,形成全市2252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意向情况表。编制《株洲智能制造实践及突破路径蓝皮书》,引导企业分步有序实施智能制造。

支撑株洲企业智能化的“底座”更加稳固。上半年,株洲新建通信基站870个,累计建成通信基站10500个,其中5G基站6200个,平均每万人拥有5G基站15.98个。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为中南地区最大数据中心,计算能力达200万核,可为10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不间断服务。天元工业软件园挂牌,一批高端软件企业签约入园。启动总规模200亿元的株洲市先进产业集群发展母基金,成立株洲市数字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半年,株洲推动4621家企业上“云”、321家企业上平台,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6.3%、68.1%。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株洲上半年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3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5家,新增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8月24日09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