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发展六仗” 推动高质量发展丨株洲加速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

  湖南日报   2023-08-24 07:53:48

株洲加速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

申报有研发活动的规模工业企业同比增长62.47%,创历史新高

湖南日报8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成立湖南首家工业软件园,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设立北斗规模应用指挥部,统筹力量加快北斗产业发展;建成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园,打造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冲刺下半年,株洲创举不断、亮点频出,以更强紧迫感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今年,株洲将打好“发展六仗”作为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重要抓手,制定方案,专班推进。建立“旬调度、月简报、季总结”调度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出台近20项“干货硬货”政策措施,以更精准、更完善、更管用的“一揽子”政策体系为发展赋能添力。

株洲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特别是推动制造业加速回升。今年来,中车株洲所建成国内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株齿云入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株洲5家企业入围全省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清单,15家企业入围2022湖南制造业企业100强。上半年,株洲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工业用电量增长3.9%,均居全省第二。

株洲在科技创新方面继续“大投入”。截至6月底,全市申报2022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总量达187.84亿元,同比增长8.72%;研发人员申报总量同比增长13.96%,申报有研发活动的规模工业企业数较上年增长62.47%,均创历史新高。创新平台扩量提质,人才基础不断夯实,68项成果完成转化,国内功率等级最大高速永磁发电机等在株洲问世。

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株洲巩固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企业开办一件事”等集成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不刁难企业负面清单”,实现市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覆盖。2117名党员干部和服务专员联系4784家企业,1939名“一把手走流程”解决189个问题。上半年,株洲新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178个,合同引资总额481.5亿元。到6月底,株洲实有经营主体47.8万户,实有企业12.8万户,净增经营主体、净增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二。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8月24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