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假,这位湖南专家什么来头?

  山水洲城记   2023-08-19 13:44:17

海浪轻拍、沙软潮平、花木葱郁……8月盛夏,避暑胜地北戴河迎来了一群“非同寻常”的客人——5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家人才。

“我一个农村娃能走进科学殿堂,成为大学校长,对党和国家的培养一直心存感激。”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作为其中一员,看着北戴河美景发出感慨。今年54岁的他,是此行中湖南省唯一受中央邀请的科技专家。

8月1日至7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57位专家来到北戴河休假。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邀请优秀专家人才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参加今年休假活动的专家,是国内科技前沿领域优秀人才代表,他们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让电网安上智慧的‘大脑’,让错综复杂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让工业企业少受停电之忧,让千家万户少受停电之苦。”数十年如一日,曹一家不忘“初心”。

近日,橘洲君采访了这个想给电网安上“大脑”的学者。

2008年1月8日,38岁的曹一家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台,捧回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大红奖状。

当时,他作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带领所在的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大电网安全运行与控制新技术,为解决大面积停电难题、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了一整套可行的新模型和新方法。

“一定要解决大电网安全运行的问题”。 多年的研究,让曹一家深刻感受到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重要性。“电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在攻读博士学位时,曹一家在我国著名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专家程时杰院士的指导下,开始研究电网安全运行的问题。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的应用数学专业,在华中理工大学的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优化控制理论,给曹一家从事电气工程领域研究打下了良好的数理基础。  

现代电网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要保障电网安全与经济运行、避免大范围停电,是一个很复杂的难题。

曹一家用非线性系统的“蝴蝶效应”来形容这一问题的不确定性。

“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在这个故障一发生就能迅速发现,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曹一家率领研究团队,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将一个个孤岛林立的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变”成一个网络整体,从而使电力系统有了“神经”,电力调度有了“智慧”。

曹一家长期从事复杂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智能电网基础理论与新能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在实际应用中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发的电网运行优化辅助决策系统,在湖南、广东等地推广应用,降低发电煤耗达5至6克标准煤/千瓦时,大幅改善了系统大负荷运行方式;研发的配电网自愈控制系统,首次实现了我国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999%,为我国智能电网发展与技术创新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研发的新能源电站智能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支撑我国480余座新能源电站的规划设计与并网运行……

2021年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召开。赵持 刘尚文 摄

凭借在复杂电力系统优化与控制理论与方法、智能电网基础理论与新能源高效并网关键技术领域的杰出贡献,曹一家教授荣获2021年湖南光召科技奖。

当时的获奖简介上写道,“曹一家:引领示范我国智能电网发展。”

而这只是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等诸多奖项的其中一项。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曹一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们将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培养更多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人才,激荡人才强国的源头活水。”

在北戴河,曹一家时时思考的,是怎样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培养更多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优秀人才,以突破“卡脖子”难题。

2018年9月,曹一家沿着千年前圣贤的脚步,从“岳麓书院”所在地湖南大学来到了长沙理工大学,出任校长。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曹一家校长致辞。图源:学校宣传部、学工部

作为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为湖南电力行业输送了众多人才。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南电力系统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体制内从事电力行业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有70%以上出自于长沙理工大学。

曹一家常常能喊出不少学生的名字。“王奕霖、李健同学攻读硕士,不过19岁,真后生可畏;在读研究生邓佳威创业年产值2500万元;博士生黄旺十年研发攻克‘卡脖子’技术……”

曹一家常常把学生当自家小孩一样和他们交心谈心。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生冲破障碍、保持专注,努力成为真爱国、真感恩、真本领的“三真”人才。曹一家1994年博士毕业后,获英国皇家博士后基金支持,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父母对我说,回来吧,为国家做点事。”于是,2000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曹一家常常为“长理人”取得的成绩而倍感骄傲。“港航专业校友李江、道路工程专业校友朱定,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亮相开学季,他们是长沙理工大学‘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特质人才的典型代表;‘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身患重病也阻止不了他对知识的渴望,两年间获得了6项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新普从新疆服兵役回校后,一头扎进图书馆,争分夺秒追赶学习进度,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的硕士研究生……”

“我老家是益阳的一个小山村,读小学时老师有时忙不过来或者要下地干活,我就化身为‘小老师’给同班同学们上课了。”31岁就成为博导的曹一家,早就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热情、随和,让他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喜爱。而更让他受学生敬重的,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在新时代中砥砺报国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在新天地中奋力创造辉煌。”在2023年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曹一家向学生殷切嘱托。

曹一家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锚定党委提出的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目标不懈奋斗。

2021年11月26日,长沙高新区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约仪式举行。朱杰 摄

“如果没有好的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就有可能成为无源之水。高等院校应该发挥好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的作用。”北戴河一行,让曹一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邀请赴北戴河休假”成为一种荣誉彰显。

1987年,中共中央邀请14位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专家到北戴河休假,首开休假制度先河。自199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先后邀请22批1300余位专家参加暑期休假活动。2001年,中国首次把人才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家夏季休假也作为制度被确定下来,地点就定在渤海之滨、燕山之南的北戴河。

什么样的人才能享此政治礼遇?

据了解,根据每年全国工作重点的不同,所邀专家也会有侧重。今年受邀的57名专家主要是来自两个群体:一是国内科技前沿领域的优秀人才代表,二是医学领域的领军人。

专家们在北戴河休假并非仅仅是休闲放松,更多的是为了进行学术交流和深入研究。他们利用休假期间,参与各种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和讲座,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山水洲城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