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风莲韵满城芳

    2023-08-17 16:34:19

文|涂婧

我们生活的城市,无不透着莲的芳菲,莲的清韵,傲骄地称之为“莲城"。

城市中心,矗立着“君子莲"城标雕塑,据说以“莲"为城标全国独一无二,雕塑由主景莲花,衬景楚装莲女、莲池、喷泉等组成,其寓意与造型、古典美与现代美融于一体,新颖别致。每天,我都要绕她而行,去单位上班;下班,又要绕她而回家。清晨,初升的太阳映得她熠熠生辉,底座上莲花仙子绰约多姿,还有水池的水波在初升的太阳辉映下,如溅金烁银。傍晚,夕阳又给披上彩霞,恍如五彩祥云环绕的莲台。夜里,装点得飘逸、流萤的橙黄紫绿红蓝的灯光,与周边步步高、湘潭中心、华天大厦等高大、人气满满,车水马龙的氛围,构成一幅和谐、流动、缤纷的动感美图。

从1985年她诞生至今,近四十年,把美艳、气质、神韵,和着太阳、月亮、风雨、霜雪,展示给人们。她的诞生,不仅成为湘潭的城市名片,更是爱莲的湘潭人,矗立的敬莲、咏莲的地理和文化标志,给古城带来新的韵味、新的寓意、新的蓬勃,成为新一代湘潭人最深刻的记忆和乡愁。

莲荷之美,古今赞咏推崇。屈原在《离骚》中写道:“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李白有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宋朝宋伯仁有《荷花》:“绿盖半篙新雨,红香一点清风。天赋本根如玉,濂溪以道心同。" 李商隐《赠荷花》诗:“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最童臾皆知的是周敦颐《爱莲说》: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从屈子《离骚》到唐诗宋词,都用最绝美的文字描摹出莲的美艳,刻画莲的骨气,一直缠绵、追慕到今天。

湘潭城乡的静水流芳,皆因有莲,所以特别灿烂而雅致。在水之间,“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由城入乡,“十里荷花”盛放,绵延阡陌,美的壮观。及入园林,风荷如画,雨湖、菊花塘、湖湘公园精心打造的莲池,摇曳的莲花荷叶,泌芬的荷香,最是令人销魂和忘情。特别是盘龙生态园的荷花园,三百多亩荷花,人工精心培植,雍容华贵,百媚娇柔。高山之巅方寸碧水,她顽强的生长,安静地绽放,如白石莲花寨和隐山莲花池,淡定地展现千年孤独芳菲。庭院阳台缸盆之里,照样亭亭玉立,吐露馨香,美得不可方物,装点寂静的岁月。无论公园水泊、原野田畦、村野僻壤,她都以唯美清新,倾情招引芸芸众生为荷而来,为荷而醉。

赏莲是一种美好的旋律,一场洗心的读写。春日,小荷才露尖尖角,让我们一起看到春天的新生,勃勃生机;夏日,那阳光下的红花绿叶,雨后荷叶上如滚珠的水滴,支起一支支裹着黄色涤丝的“话筒"似的初莲,弥漫着着整个田野的沁香,夏的火热激情,让人留连忘返。秋日,交织着盛开的、含苞欲放的莲花,与青涩的、仰面笑着的、勾头沉迷的大大小小莲蓬,把秋的璀璨、成熟展示得一览无余。那日,我进入了花石的万亩荷花,惊艳缤纷,清香若醉。绿叶红花之间,不时有鹭鸟起落。如穿越到了李清照赏荷画境,“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湘潭之莲,品质最上为“寸三莲"。“土贡有莲实",历为贡品。一颗莲子撬动百亿产业,湘潭湘莲种植面积约为数十万亩,年产莲子数万吨;在全国湘莲种植久负盛名,湘潭花石湘莲市场更是全国最大的莲子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年交易量超过全国总交易量一半。近年,湘莲的加工制作,二次升值研发助推湘莲产业蒸蒸日上。酿酒、饮料、月饼、早餐糊等远销国内外。我曾在当地农家品赏过的莲蓉月饼、荷叶花煎蛋、素炒藕尖、荷叶包排骨等以莲荷为基调的糕点、菜肴,很有惊艳一生之感。近日,湘潭市名厨肖克资大师率领他的团队,用湘莲做主要原料烹制出一百多道菜肴,在湘江湾推出,特别令人惊叹称奇。

湘潭莲花有“三醉芙蓉"之说,清晨和上午初开时花冠洁白,并逐渐转变为粉红色,午后至傍晚凋谢时变为深红色,因花朵一日三变其色,故名“三醉芙蓉”。亭亭玉立的荷花,仰着粉红的笑脸,挺着碧绿的茎子,像一位美丽的少女在眺望远方,看着就迷醉,让人想起了徐志摩的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多推崇以莲修身养德,昭示为人、为官、为政之道。湘潭有中国湘莲之乡的美称,做为莲城儿女更应传承“莲”的精神,弘扬“廉”的文化。在九华,建有“莲城——廉城”为主题的德文化广场,既为城市增添了一处亮丽的风景,也为党风廉政、文明建设构建了润物无声、潜然默化新平台。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每到荷花盛开时,接天的荷叶,映日的莲花,都在无声中滋润我的心灵,心中有莲,清气满身。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