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铸魂赋能:长沙理工大学做实做细新文科“实践育人”新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7 12:25:57

新湖南客户端8月17日讯(通讯员 何涛)2023年7月,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11支实践团队150余名学生,深入11个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单位,开展了为期20天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活动,再次将学院探索的“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新文科实践育人新模式”落地生根。

思政引领,专业为基:把稳思想之舵,夯实专业本领

文科教育是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渠道。社会越发展,越进步,对新文科人才的需求则越多、越高。中国新文科建设必须呼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变化,新文科人才培养必须满足社会和企业的新需求。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坚持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构建“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国有企业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也是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之一。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积极与交通、电力、能源等国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于今年暑期从300余名学生中选拔150余名优秀学生,派往国网长沙市供电公司、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国网新化县供电公司、国网娄底客户服务中心、国家能源集团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大唐华银湖南能源营销公司、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城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港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1个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单位开展实践活动。  

在国网长沙市供电公司,43名实践队员被分配到财务部、发展部、人资部、经研所、客服中心、雨花区支公司、天心区支公司、城北支公司、长沙县公司、湘江新区公司等10个实践点。白天学生跟随企业导师进行电价改革对供需影响的数据收集与整理,学习运营系统、KPI评价等数字系统,晚上召开总结分享会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实践过程中,学生耳濡目染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国家能源集团湖南电力有限公司,队员们学习了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和银行明细账的编制和导出,使用公司司库管理系统,进行银企对账。实践队员肖雨婷表示,在学校里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是根据公司业务来进行编制,找出企业未付银行已付等交易。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在系统里导出银行流水和公司记账记录进行自动对账,自动对账之后仍然不平的项目,再进行手工对账,这节省了对账的时间和精力,尤其在公司业务繁多的时候,能大大提高效率。

湖南高速广通实践队队员有分配在加油站一线工作,在油站管理和实际加油的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职场人的不易,该企业还组织实践队员开展了“我为公司建言献策”金点子活动,营销实战大赛。这改变了长期以来传统文科专业实习“只看不动、只学不思、只教不育”的困境,不仅推动了产教融合新发展,也带动了新文科课堂革命,专任教师切实了解了企业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将在企业的见闻和感想带回课堂,将社会发展、企业需求应用到教学中,推动课程开发与改造,如编写新教材、补充新内容、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等。

本次实践采用“企业导师+专任教师+辅导员”三重导师制。今年累计有10名辅导员,27名专任教师,100余名企业导师参与其中。企业导师在部门中带领学生熟悉业务,提高工作效率。每个队的企业导师在见面会第一天就在全体队员中开展了安全教育,引导大家遵纪守法,合规操作,遵守保密要求等。面对学生的疑问和困惑,企业导师随时面对面了解情况,手把手指导,直到学生学会为止。专任教师全程带队指导,不断激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实践中找答案;每日组织召开总结交流分享会,每位同学都会进行心得分享,专任教师从专业的角度予以解答,进行鼓励,指明方向;专任教师积极与企业导师交流探讨,打通课堂知识传授与企业实操实践间的最后一公里。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负责团队建设,构建优质团队文化,指导学生通过微平台讲好实践故事,宣传正能量。

党建铸魂,实践赋能:擦亮信仰底色,照亮奋进之路

暑期社会实践重在为学生打造成长锻炼的平台,通过精细化管理、全过程指导和全员育人,确保实践育人出实效。在顶层设计上,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党建铸魂,实践赋能,擦亮学生信仰底色,照亮学生前行奋进之路。11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实践团队利用周末的时间,深入李富春故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罗盛教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烈精神。

在青年毛泽东纪念馆,队员们沿着“大礼堂——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水井——展厅”这一路线,重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学生时代的路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心路历程的变化和革命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在湖南党史陈列馆,队员们通过文字、照片、历史信件、场景模拟、3D投影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560多个湖南党史事件和480多位党史人物,感受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的奋斗历程。一件件跨越时空的珍贵实物、一张张承载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把队员们带到了或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或是艰苦奋斗的建设征程、亦或是翻天覆地的改革时代。奋楫扬帆正当时,青春热血谱华章,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队员们将满腔热血投入到实践中。

精心筹备实践总结大会,总结提炼实践成果。7月19日-23日,各支实践队伍陆续召开总结大会,回顾实践历程,学生们从惶恐不安到目标明确到得心应手,在实践中领会了“经世致用”的真谛,实现了与社会融合的第一次“跨越式”发展。

在总结大会上,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还通过设立实践教育基地,不断加强与单位的长期交流和合作。

“思政引领 专业为基  党建铸魂 实践赋能”实践育人模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一实践育人的模式有效连接了企业和高校师生,实现了校企生“三赢”的可喜局面。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