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做好“党建+清廉”,扬教育正气清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7 09:26: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蒲娟 米仁云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今年来,辰溪县各学校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作风各要素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致力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育环境,致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县芙蓉学校:党建筑基,构建清廉画卷

“学生食堂每个月开展一次师生、家长代表满意度测评,伙食很好。”“学校教师师德师风有什么问题,家长可以直接打举报电话进行投诉”……辰溪县芙蓉学校校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清明政风 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主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程。

该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两个清单”编制小组,梳理完善学校“小微权力”清单80条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32条。聚焦家长反映强烈的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课等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利用“学位”安排、食堂招投标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该项内容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的先决条件。开展廉政家访,全方位了解家访对象“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该校因地制宜,把走廊、楼梯间作为清廉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将廉政教育、道德讲堂、师德师风和国学经典等清廉文化厚植师生心田。挖掘本土清廉文化资源,编撰本土清廉教材——《清廉悦读》,让清廉文化教育走进课堂、融入教学。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讲清廉故事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

黄溪口小学:“清廉”为墨 书“廉洁”新章

黄溪口小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化“清”为笔,化“廉”为墨,书“清廉”二字于每位师生心中,逐步形成了“干部清正、教师清廉、校风清朗”的校园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纳”一“撇”责任清。建章立制“纳”新风。该校成立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健全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把清廉政风、教风落到实处。查找问题“撇”旧疑。用好小微权力清单,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深化校务公开,积极推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公开,完善监督机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定期开展廉政谈话,聘请学校行风建设监督员10名,编织家校共建网络。

一“恒”一“树”教风清。师德教育“恒”牢记。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培训3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80余篇,每学期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180余份,內修于心,外修于行。党建结合“树”榜样。自创建来,该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师德演讲5场、评选师德标兵30余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教职工大会等40余次,以党建促队建,发展少先队员400余人,开展少先队活动20余次。

一“点”一“提”校园清。清廉文化“点”校园。该校党支部将清廉文化进校园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与教学、德育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先后开展国旗下清廉教育讲话12次、“清廉文化进校园”手抄报比赛1次、师生“清廉文化进校园”书法赛2次、师生“清廉文化进校园”演讲赛1次、清廉教育主题班会5次、讲清廉小故事比赛1次等,编写“清廉文化”校本教材1本。校园宣传“提”声音。该校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橱窗、文化墙、板报、学习园地等宣传载体,进行清廉宣传。让教室和学校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清廉策法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的校园清廉文化宣传氛围,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县思源实验学校:清廉文化润师生 习习新风遍校园

近日,该校党总支书记刘晓敬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清廉建设要求,压实创建责任,在校园内处处营造廉洁氛围,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环境。

清风徐徐拂校园,“廉”蕊朵朵有馨香。走进该校,一条条清廉横幅悬挂在校园各栋楼前、一幅幅清廉的壁画绘刻在各个走廊楼道之间,一句句廉洁格言警句粘贴在各墙壁之上,一张张讲述廉洁故事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廉政案例,营造出浓厚的清廉教育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长廊。

廉政书画展清廉,翰墨丹青扬正气。该校积极营造“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和校园环境,把校园清廉文化与学校特色活动相结合,发挥青年教师书法协会成员的优势,通过书画把清廉的种子根植于学生的心田。组织参加市县“翰墨书廉韵”书画比赛,多人次获市县一二三等奖;多次举办清廉主题的书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廉洁文化的精神力量,撒播“廉洁种子”,从小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

品荆楚文化,说湖湘清廉人物。该校搜集创编独特的本土清廉教材《湖湘清廉》。身居高位不谋私的刘晓,勤俭持家不占公家便利的涂西筹,无情未必真豪杰的陈策等清廉故事,演绎了湖湘儿女在革命及和平时期始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