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戏《打铜锣》《补锅》觉醒人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19:09:05

谭圣林

“收割季节,谷粒如金。各家各户,鸡鸭小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农村老家,生产队大集体每天按时出工,就像如今城里朝九晚五上班一样,随着胡队长一声哨响,斗笠扁担箩筐铲子犁耙立马分布在田间地头,种豆的种豆,犁田的犁田,挑粪的挑粪,既是劳有所长的分工协作,又有彼此关系的亲疏搭配。

与此同时,山坳上电线杆的高音喇叭也如约响起,每次开锣的是花鼓戏《打铜锣》,蔡九哥爽朗的高腔,林十娘泼辣的刺味,二胡唢呐锣鼓有序穿插奏响的韵味,几乎天天撒遍田野,喊醒泥鳅鳝鱼,覆盖鸟语花香。

第二个节目雷打不动的是花鼓戏《补锅》。

“(女)风箱拉得响,(男)火炉烧得旺。(女)我把风箱拉,(男)我把锅来补。(女)拉呀拉呀,(男)补呀补,(女)拉呀拉呀,(男)补呀补。(男)帮助我的丈母娘,兰英我的同志妹嘞。(女)帮助我的妈妈娘,小聪我的同志哥嘞。” 农家女青年兰英与挑着行头走村串户的补锅男青年李小聪自由恋爱,但是遭到势利眼妈妈刘大娘反对,就着修补煮猪潲的大铁锅这档家常事,两位年轻人一唱一和,成功说服大妈,故事简单,情节自然,唱词通俗,百听百味,高潮处时常令人忍俊不禁。

那时的人脑子单纯,都是一根筋,信息也单一,日复一日干活记工分,虽然累得像狗,腹中空瘪,但也还是图个快活。花鼓戏一上口,浑身是狠劲,一个个就像打了鸡血加了催化剂,脚踩打谷机,“唔唔唔”响彻云霄,口里也跟着吆喝“蔡九哥林十娘”。

中午聚在小河边柳树蔸下歇脚吃盐粥时,年纪大的男人抽烟牛饮山泉,小伙子则按捺不住想当李小聪,用采摘的一串茶苞或者捉到的一只野兔子,趁机去拉扯长辫子“兰英”和未来的厉害岳母娘。

《打铜锣》敲锣长鸣,彰显的主题是要保护集体每一粒谷,不能私挖集体的墙脚,偷占集体的便宜,损公肥私害人害己

《补锅》以锅为媒,强调革命工作是整体,七十二行都 要紧 职业没有尊卑贵贱之分,打铁织布磨剪子,砌墙烧炭笔杆子,每一位正当劳动者都了不起。

戏唱数遍,入脑入心,其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也如山间瞄准趋势追求正直的春笋一样挺立出来。

为了保证过年过节每家能分得到猪肉,生产队在远离大屋场的坳脚下建了个养猪场。夜幕降临,万籁俱寂,猪鼾声此起彼伏,但是猪场后面连排的坟冢,阴森逼人,有事串门的宁可绕远道,也不敢轻易往猪场方向经过。蹊跷的是,猪场居然在一个暴雨夜晚被盗,木窗户的七根檩条齐刷刷被砸断,猪场仓库里一担米头子(米与糠混合一起)不翼而飞。偷吃猪食,可见家里是揭不开锅了,不然低头不见抬头见,谁愿意背负一个被众人喊作贼古精的骂名。

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十有八九是猪场饲养员老斗古顺走了,为了掩人耳目故意砸窗鼓捣出被盗的假象。他屋里两公婆带着6个崽女和两个老人,吃起饭来,鬼抢斋样的,一人一碗就要10碗,实在不够了,就用米汤和洗锅水煮着南瓜藤和红薯叶凑合着下咽。最近正值青黄不接之时,饥不择食,肚皮难受哪还顾得上脸皮难堪,只得损公济私,做出见不得光的糗事。不过谁也拿不出铁证,谁也不敢当面戳穿。

秋收归仓后,队上在集体晒谷坪里上演了一场花鼓戏,剧情原原本本模仿《打铜锣》,为了演得像模像样,扮演蔡九哥的安坛子和扮演林十娘的毛妹子,还步行七八里路,找到县花鼓剧团,学习长沙方言发音,练习提气沉气唱润腔。相邻队上戏班子里吹唢呐的龙眼子阿张子也来捧场,随着锣鼓大小钹加花带水响起,一台教育社员鸡鸭不能偷吃集体谷子损害集体利益的大戏闪亮登场,现身说法,觉醒人心。

那场花鼓戏演完之后,猪场里一担米头子奇迹般回来了,木窗户上的檩条也修复一新。这次,大家伙不再说三道四深究是谁弄的这一出“夜戏”了。只是茶余饭后,扯起牛喉咙哼唱花鼓戏的多了,虽说字不正腔不圆,却是拽味得很。

我们那是正在上小学,放学路上,也有好事者搞面小铜锣,打打唱唱,遇见谁家鸡鸭下田吃谷,众人立即充当“蔡九哥”合围驱赶。

至于队上的篾匠师傅猫格里,与罗娭毑的女儿雪妹子纠结两年的恋情,也开始由阴转晴。猫格里是外来做小手艺的,在罗娭毑家破竹削篾,编织箢箕簸箕,与大眼肤白的雪妹子来回擦肩对上了眼神。但是老两口一直虎着脸反对,认为女儿生相如西施,怎么能与一个手粗脚糙的外来小篾匠过一世,猫格里这丑名听着就别扭,至少要嫁个开着拖拉机呼呼生风的后生子吧。

趁着上屋场老牛屋里娶媳妇,搭起舞台唱花鼓戏《补锅》,猫格里雪妹子以主家派发喜烟喜糖为诱惑,拖着罗娭毑看戏入戏,让台上生火补锅照亮脸庞的“李小聪和兰英”与罗娭毑互动:“跑马莫怕山,行船莫怕滩。帮助我那丈母娘(妈妈娘),改造那个旧思想哪。”

猫格里祖辈以竹编为生,他不远几百里来到此地,看中了漫山遍野的翠竹笋林,他当然不甘于游走乡间,吃百家饭编几担箩筐。随着惠民富民政策落地,他用早些年的积蓄作头本,开办了一家猫人竹编厂,成了竹编技艺传承人,出品竹席竹椅竹枕竹杯竹垫,甚至出炉了城里人的宠物用品狗窝、鸟窝、猫窝、兔窝、仓鼠窝。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罗娭毑心服口服。猫格里雪妹子终成眷属。婚礼大成,戏班子二胡笛子交错调和,声振林木 激情演奏了一轮花鼓戏《补锅》曲调。

坚定地维护每一份集体利益,公正地尊重每一个社会职业。虽然生活环境生产方式完全变了,但花鼓戏《打铜锣》《补锅》唱出的主旋律,依然是时代倡导的好声音。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