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技术赋能国有企业思政工作转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9 21:22:39

舒菲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环境、对象、内容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新形势、面临的新挑战,通过革新思维、创新路径、加强保障,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推动思政工作转型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数字化思维为引领,强化问题导向,不断推动国有企业思政工作转型发展。一方面,国有企业应将思政工作的理念、方法和手段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提升思政工作的效率、深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应强化问题导向意识,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展舆情分析及研判员工思想动态等。在新技术加持下,更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创新思政工作实现路径

新技术是国有企业实现思政工作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可以提升思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推动工作的创新和升级。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工具,实现思政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和集约化。通过建立电子档案和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方便企业管理者及时掌握思政工作的进展情况,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深入挖掘和分析海量数据,为思政工作提供更全面、准确的参考和决策支持;通过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开展在线思政课堂和场景模拟,提供更具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学习体验,激发员工的学习兴趣和动力;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思政工作数据的透明性和安全性,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的可信度;通过运用各种数字化媒体和社交平台,扩大国有企业思政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有企业可以运用企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数字化媒体和社交平台,扩大对内对外的宣传和交流渠道。建立数字化的企业文化平台,向员工传播企业的价值观念和理念,提升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在互联网平台与员工、公众进行互动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形成积极的舆论环境,促进思政工作的互动共享。

强化思政工作实施保障

新技术的发展给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机遇,为推进国企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发展,企业要主动适应时代的变革,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管理体系,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保障。加强顶层设计。新兴技术具有智能化、高效性等特点,国企思政工作的顶层设计应根据这些特点明确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制定数字化时代思政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和操作细则,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完善思政工作评价。为了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的特点,国企需要不断完善思政工作评价体系,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引入其中。提高思政工作队伍的数字素养。国企应通过实施培训、学习计划,提高思政工作者的数字素养,使他们能够灵活运用各种科技工具进行工作。

(作者单位: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