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文脉 焕发城市活力——芷江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09:18: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龚卫国 吴和平 朱小进

8月6日,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伞巷历史文化街区,该街区是旧时芷江官绅大户聚居区域,青砖小瓦、大院深宅,绿树掩映、鸟语花香,文化气息浓郁。来自邵阳、长沙等地的40余名美术师生在此写生,成为伞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芷江伞巷。

芷江,这座由屈原诗歌“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得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丰富独特的侗文化、因不屈的抗战历史,成为享誉世界的胜利之城、和平名城。近年来,芷江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以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以申报促保护,以保护带申报,健全规章制度、发动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监督,让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保下来,活下去,用起来,以实际成效做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文章。

自2015年启动申报名城以来,芷江先后投入保护修缮资金3.5亿元,修缮各类历史遗存和传统建筑,保持历史城区原有特色风貌。在㵲水左岸工程和古城墙修缮中,结合遗存展示和江景美化,整合为市民休闲的滨河公园;在伞巷街区云路街片区试点修缮,先后修缮街区立面、县级文保单位陶家大院和育婴堂、历史建筑云路街跑马楼和无名小院等,增加市民文化场所;结合修缮在黄甲街头建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活动场地;修缮县级文保单位“沈从文旧居”,建立“沈从文陈列馆”,成为一重要文博点;风貌修缮宝庆会馆,并建“红军长征在芷江”陈列馆。同时,坚持规划引领,以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为核心,确立“西进南拓东控”的城市发展方向,构建“一水、一环、两轴、三片、多点”的城市空间保护结构。加强城墙及护城河保护、历史轴线保护、历史遗存保护、历史环境要素保护、视线通廊保护、城址环境保护,严格控制城市建筑高度,保护好城市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为促进申报和保护,该县通过开展多轮调查,先后查明和发现了153处不可移动文物,63处历史建筑,63口古井、200余处抗战遗址,以及大量的传统建筑和其他遗存,还查明古城墙的基础轮廓尚在,其西北东三面城墙基础仍遗存有两千多米;2020年,重点挖掘红色资源,发现芷江大革命时期、红二、六军长征过芷江以及芷江剿匪等方面的红色遗存40多处,不但增加历史文化遗存数量,而且丰富了类型。同时,为了发掘芷江悠久历史的文化“富矿”,组织文史人员,开展芷江历史文化研究,形成大量的研究成果。先后编辑出版《历史芷江》《文化芷江》《人物芷江》三套丛书,共80卷,约2500万字,呈现了芷江恢宏的历史画卷。

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该县利用县内媒体和自媒体等宣传保护规划、法规政策和历史文化。并开设“话说沅州”“名城40年”等专题专栏,县委党校、县老年大学开设了历史文化课,在“文物保护法”“文化遗产日”纪念日开展普及活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地宣传介绍该县历史文化遗产及名城保护知识,让名城申报与保护工作家喻户晓。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