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开新局|“国企湘军”与“体育湘军”的化学反应——写在夏思凝和“湘煤”火了之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4 06:58: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夏思凝彻底火了。

7月22日晚,2023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栏决赛,湖南选手夏思凝以13秒25的成绩夺得冠军。

“又美又飒!”

在某社交媒体平台上,关于夏思凝的话题#夏思凝100米栏夺冠视频好丝滑#,短时间内热度破千万。类似的话题,多达数十条。

靠实力出道,凭颜值出圈。随之而来的是,赫然印在夏思凝比赛服上的“湘煤”,也火了。

湘煤,即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煤集团”。一个高居全国煤炭企业百强和煤炭产量50强榜单的大型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却因偏安长沙一隅而远离人们生活视线。

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谁是“湘煤”?他们为何赞助湖南省田径队?其实,这是湖南体育事业与国企之间的一场“化学反应”。

体企融合,双向奔赴

今年3月6日,省国资委和省体育局举行“健康湖南·荣耀三湘”共建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健康湖南·荣耀三湘”项目由省体育局授权省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核心内容是由企业冠名赞助省级运动队,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激励。

夏思凝所在的省田径队,便是由湘煤集团冠名。该集团还冠名赞助了省摔跤队、柔道队,以及2022年省篮球联赛。

在该项目中,参与赞助湖南省级运动队的大型企业多达8家,除湘煤集团外,还包括湘钢集团、涟钢集团、中联重科、湖南高速集团、湖南轨道集团、湖南农业集团等。获得冠名赞助的还有省羽毛球队、网球队、游泳队、跳水队、举重队、体操队、蹦床队、跆拳道队等11支运动队。这些合作,周期将持续至2026年,覆盖2023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及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

由大型企业赞助省级运动队,在湖南渊源已久。

中联重科,已连续20年冠名省举重队。“都是搞‘举重’的”,品牌与运动项目的契合,已然成为行业内一段佳话。

湘钢集团冠名了省网球队。在其背后,是湘钢集团浓厚的网球传统,而其所处的湘潭市,也被誉为湖南“网球之乡”。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在今年3月的合作签约授牌仪式上表示,国资国企积极参与湖南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是创新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理念的尝试,将为体企融合发展提供参考范本。

“体育湘军”与“国企湘军”之间,并非商业上的单向输出,而是精神上的“双向奔赴”。

2021年以来,省体育局将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作为弘扬体育精神、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四进”之一便是进企业。龙清泉、向艳梅、孙文雁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先后走进中联重科等多家大型企业,宣讲运动故事,倡导全民健身,传播体育文化。

彼此照见,未完待续

新周期以来,湖南竞技体育扩项增效初显成效,优势项目愈加稳固,传统项目振兴再现曙光,新增项目快速发展,训练创新能力和科研助力水平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湖南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7个、亚洲冠军7个、全国冠军49个,多个项目取得突破。

今年4月6日至8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蹦床锦标赛中,湖南高速蹦床队发挥出色,夺得2金1铜佳绩……

今年4月,2023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女子跤比赛中,湖南运动员共获得3金2银,他们身披“湘煤”字样的比赛服、领奖服登场。

湘煤集团工会主席李永友表示,企业的品牌随着运动员们在训练和比赛场上挥洒的汗水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被更多的人“看到”,证明对湖南体育的支持是非常有价值的。

相对于网友们的“追星”,企业更看重的是运动员背后的艰辛付出、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良好的赛场形象。

如今成为“网红”的夏思凝本人也深知,艰苦的训练和出色的成绩,才是一名运动员最持久的生命力。

她将自己这个全锦赛冠军形容为“侥幸”。

“对于一个19岁的运动员来说,我以后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技术,科学训练。我也会勇敢地去追逐我的奥运梦。”

这两年,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与奥运冠军刘翔的恩师孙海平合作,将希望之星夏思凝送往上海训练,她的技术能力和成绩都提升不少。

克服了上半年的伤病,结束了2023赛季的征战,更艰苦的训练其实才刚刚开始。夏思凝个人最好成绩13秒14,距离奥运达标还有一段距离。

夏思凝和更多夏思凝的故事,未完待续。

责编:万枝典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