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1354"工程 丨会同堡子镇:乡村“智理”吸引省市主要媒体“探秘”

    2023-08-03 18:16: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日讯( 通讯员 李洁 侯奕帆 ) 春有万亩油菜花节;夏有上坊荷花节;秋有堡子月饼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冬有传统民俗文化节。会同县堡子镇不断探索“五村联创”基层治理新路径,搭建数字“乡村智理”平台,打造集中连片示范区,走进如今的堡子镇,处处都是新风貌。

乡村“智”理见成效,堡子镇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官方媒体、远方游客接踵而至。8月2日,怀化电视台、怀化日报、红网等省市主要媒体慕名前来“探秘”。

在堡子镇上坊村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超市,只见粮油副食、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应有尽有,附近村民可通过参与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工程获得购买折扣和积分兑换。

“我们可以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和睦家庭创建、邻里关系和谐等方面获取积分,目前村民的关注度都比较高,大家你追我赶积累积分,得到真正实惠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胜溪村村民梁均娥说,作为胜溪村积分第一保持者,她目前已有积分591分,既能享受购物折扣和积分兑换物品,还能进行诚信积分贷款。

如何快速进行分数积累?

“因突降大雨,村里急需两位村民立即到河边巡逻,查看防汛情况,检查沿途沟渠。”黄旗村村委在乡村智理平台发布积分任务,村民张彩和舒双桃率先接下任务,整装前往河岸巡逻,并把检查情况一一发布到了平台。

“通过乡村智理平台,我们办事越来越方便,老百姓都可以参与到乡村治理中,自己获得积分,也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村民张彩说。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从“一旁看”转为“一起干”,小小的积分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投身到村级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通过数字治理平台,我们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素质也得到了提升,美丽乡村也推动了美丽经济的发展,我们今年上半年的游客量接待达5万人次,带动农产品销售,让农民增收。”黄旗村党支部书记向春华说。

在发哥农场,村民们正在雨中给果树施肥,其中一名年轻人的身影格外引人瞩目,他就是“发哥”唐为发的儿子唐辉,目前在农场负责餐饮和月饼加工类事务。

“我之前在怀化从事物流工作,现在家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生意前景越来越好,就想着回家就业,用自己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唐辉说。

发哥农场作为胜溪村特色产业,吸引附近村民纷纷前来就业,“下一步,我也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创业,以‘农庄+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果树,一起把家乡产业做好做强。”“发哥”唐为发说。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堡子镇以乡村“智理”为抓手,促进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大力优化就业环境,让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乡土人才扎根堡子。

“我们在打造‘五村联创’示范片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全镇各村各组各户,并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依托,深入推进文旅融合,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好,物质条件更优。”堡子镇党委书记唐和平说。

    “乡村‘智理’模式,充分发挥群众乡村振兴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达到了乡村美产业旺的效果,是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怀化电视台记者唐珑瑜为会同“五村联创”+数字乡村的治理模式点赞。

责编:许诺

一审:毛羽

二审:黄会军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